數位化時代下的商業競爭,決勝關鍵是「兵貴神速」,誰的決策速度與執行速度快、誰就能躋身市場贏家。因此為了追求極致效能,近年愈來愈多企業斥資引進國際品牌的 NVMe 全閃存儲存陣列(AFA),希冀藉此厚植數位轉型動能。

多數中小企業甚或大型企業,儘管急欲建立高效能、低延遲的儲存架構,面對要價不斐的 NVMe AFA 時,都難免望而興嘆。但近期市場上出現高 CP 值選項,即是慧榮科技旗下 Bigtera 推出的 VirtualStor® FlashGo NVMe AFA,定位在中階產品價格帶,卻蘊含近似國外一線產品的儲存管理技術與軟體架構,並展現 1.2M 優異 IOPS 效能;足以讓過去遲遲未能入手 NVMe AFA 的企業,看見莫大轉機。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協理陳建安表示,去年隨著全球前五大儲存系統商競相推出「All NVMe」AFA 產品,讓 NVMe 名詞轉趨熱門。他強調並非換一張卡就可稱之 All NVMe,須從 Client端、AFA 伺服器端一路到儲存媒介端,全程走 NVMe 傳輸協定,其間沒有協定轉換,才算正統 All NVMe 架構,使效能升到最高、延遲降至最低。Bigtera首度跨足 AFA,一出手就決定緊跟國際潮流、直接投入最新的 NVMe架構,不走搭載 SATA/SAS SSD 的舊套路,因而孕育 VirtualStor® FlashGo 這套新品。

雙控制器 NVMe 機箱,最多支援 48 SSD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專案經理林智堅重申,VirtualStor FlashGo 為端到端 All NVMe 全快閃儲存陣列,受惠於 NVMe SSD 直連 CPU 的先天優勢,故能展現優於上一代 AFA 架構更高的性能、更低的延遲,特別適用於資料庫、虛擬化等應用環境。

VirtualStor FlashGo 產品涵蓋硬體、OS 軟體、SSD 三大組成要素。其中硬體部份包含控制器、擴充櫃(JBOF);軟體部份包括 RAID 保護、資料減量、高可用性、支援 NVMeoF 通訊協定⋯等等功能;Flash 部份則以主從式 Dual-Port SSD 為主體,提供 2TB/ 4TB 容量。值得一提,上述元素當中,除伺服器主機板取材自國內 ODM 夥伴外,其餘部份皆由自行開發,比方說 NVMe 快閃模組即是採用慧榮的企業級SSD控制晶片。

林智堅進一步說明,現階段 VirtualStor FlashGo 提供FlashGo/S、FlashGo/E及FlashGo/P三款產品,皆是 2U 2-Node 規格。惟 S 系列定位入門機種,配置較低的 192GB DDR4 快取容量,承載力道受限,故僅可安裝12顆 2TB SSD;E系統為標準機種,內建384G DDR4快取容量,得以支援 2TB/4TB 混插碟配置,P系列為進階機種,內建 512GB DDR4 快取容量,有著相對寬裕的硬體資源,得以支援 24TB碟配置,甚至還能串接一臺 JBOF,最多擴充至 48顆 SSD。而 P 系列控制器與 JBOF 之間,係以「PCIe 直連式 NVMe 縱向擴展架構」居間串聯。

RAID6 保護機制,最多容許 4 顆碟故障

談到 SSD 部份,不僅採用慧榮的控制晶片、也加入一些客製韌體,藉以支援 Smart Dual-Port 故障轉移功能。此外因控制器晶片亦由慧榮開發,也順勢置入一些特別的演算法,用以預測 NAND讀寫壽命,便於客戶掌握 SSD 生命週期。

至於同為 Bigtera 自己研發的「SIMOStor OS 軟體作業系統」,則蘊含完整的儲存功能集。包括可支援 70% 可使用容量;支援 Volume QoS、且兼可支援完整配置與精簡配置;支援 RAID Group,可將 48 顆碟分為四群組、據此進行 RAID 容錯計算;支援遠端複製、滿足災難複原需求;支援最新 NVMe over RoCE v2 傳輸界面;支援 In-line壓縮和去重(重複資料刪除);此外也支援 VMware VAAI 界面,及傳統 Fibre Channel 協定。

「總體來說,VirtualStor FlashGo 擁有六大特點,」林智堅說,第一,它可達到 1.2 M IOPS和0.5ms低延遲。第二,其具備雙節點控制器,支援故障移轉,並透過 RDMA卡實現端到端 All NVMe,讓 I/O 延遲達到最低。第三,藉由去重、壓縮雙引擎,達到 3:1 資料減量效果。

第四,可將 SSD 分為四個 RAID 群組,每群組各有 12 顆碟。第五,支援Bigtera自家開發的 SIMO RAID6 保護,在配置三或四個 RAID 群組前提下,最多都能容許 4 顆 SSD 故障。第六,支援 99.9999% 高可用性,硬體面部份舉凡控制器、NIC、電源供應器、風扇都有冗餘設計,另搭配電池保護,可保留 DRAM Cache 上最新數據、不會因驟然斷電而遺失;軟體面部份則搭配 RAID 6 保護、災難復原等設計,藉由軟硬層層機制實現六個 9 的可用性。

一般 AFA 慣有的儲存功能,VirtualStor FlashGo 樣樣不缺

論及一般 AFA 普遍具備的儲存功能,像是快照、克隆、快速克隆、遠端複製、精簡配置、完整配置、Volume QoS 等等項目,VirtualStor FlashGo 皆能完整支援、沒有遺漏。

陳建安透露,目前某資料庫廠商已與 Bigtera達成合作共識,規劃將其資料庫產品搭載 VirtualStor FlashGo,形成完整解決方案。早期該公司嘗試搭載當地的 NVMe SSD,雖能展現 Direct Access高效能優勢,但缺乏 RAID 保護、Write Empty File 參數優化等機制,商品化力道有所不足,轉而與慧榮策略合作,期望匯聚彼此優勢、發揮垂直整合綜效;經過實測,以 VirtualStor FlashGo對接資料庫伺服器,平均 tpmTOTAL 可達 113 萬,成效相當可觀。

他接著說,不少人認為 NVMe SSD 成本偏高,好奇 Bigtera 為何不從 SATA/SAS AFA 出發?事實上慧榮是 Flash 專家,深知兩種碟的差別僅在Controller IC,至於 NAND 則一模一樣,因此 BOM Cost 落差源自那顆IC,既然慧榮自己有能力產製 IC,易於壓低價格落差,所以不需要降格以求,直接鎖定 NVMe AFA 主流趨勢即可。慧榮儲存研究部軟體研發經理林義峰補充說,觀察 FlashGo 採用的技術、軟體架構,皆與國際大廠的產品相去不遠,形同以低於中階產品的成本、呈現出不遜高階系統的品質與效能,可謂 FlashGo 的最大優勢所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