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起)凌羣電腦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 李振寰副總經理及 HPE 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 邢啟文副總經理

從雲端運算服務普及,企業 IT 開始進入「as a Service 即服務」的階段,追求更彈性的資訊服務與基礎架構,及一連串的數位轉型即成為許多企業 IT 管理的棘手課題。針對企業轉型的趨勢,凌羣電腦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振寰受邀與 HPE 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邢啟文、HPE 資深業務開發經理詹興傑共同對談,一同探討在全球 IT 服務化的趨勢中,企業所面對的轉型挑戰與因應之道。

創新訂閱制服務 推動企業 IT Edge to Cloud 數位轉型

聊到 IT 轉型經驗,李振寰副總以過去服務累積的經驗分享,點出企業要轉型雲端化的挑戰比想像中高出許多,有些客戶認為能虛擬化的系統就能搬上雲端平台,卻忽略了許多既有應用程式不一定能在公有雲平台上運作等情況,因此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雲端化;其他則是有法規限制,例如台灣金融產業有規範,特定系統僅能設置在私有雲上運作。

「混合雲架構無疑是發展趨勢,因此如何設法雲端化,尤其是企業或公務機關打造混合式的雲端架構將會是主要課題。」李振寰副總表示:「因適逢疫情許多員工開始啟動居家辦公,企業也需要迅速應對並啟動相關的 IT 服務,這種情況也加速企業 IT 從教育期進入建置期的腳步。」

面對轉型的趨勢,參與訪談的邢啟文副總也引用 IDC 的調查報告,全球有高達 75% 的企業正規劃數位轉型,目標則是朝向服務化 IT 發展,而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就需仰賴專業經驗與對應方案以助轉型順利;詹興傑經理也歸納出企業 IT 引用雲端資源的發展脈絡,就是 Edge to Cloud 的轉型發展,同時也是 HPE GreenLake 訂閱服務的涵蓋範疇。

結合完善服務與產品組合 漸進式完成混合式 IT 轉型

針對企業 IT 轉型的部分,李振寰副總認為應該要由應用服務的整合面切入:「不能單單看了趨勢報告而想著雲端化,必須要想著這些新技術能怎麼在營收上強化,或用以降低營運的成本等,且並非所有應用服務都適合上雲端,能否在端與雲之間轉換必須實際評估,這塊也包含應用容器化的轉型。」

在第一線接觸客戶的經驗中,許多企業在轉型時都會先以小規模測試,過程可能要花費數個月,其中大型系統如銀行業者前後甚至需費時 3 到 5 年逐步漸進,不論過程或最終結果,這些企業不會將所有系統雲端化,幾乎都是走向混合架構,當然,也有少部分客戶是原生雲端環境,像是一些 EC 業者就在創業開始就直接將系統建於公有雲上。

企業在導入新技術時會需要協力夥伴的合作,而這些夥伴的專業知識、人力與技術支援等資源,都是企業轉型時需要倚賴的要素,而站在凌羣的角度,如何為客戶提供支援、挑選最適切的方案與品牌,也是凌羣不斷學習的挑戰。「SI 的本分工作包含了向客戶分享相關產業與技術等經驗,並且要尊重客戶的需求,並建議能涵蓋最大基礎架構的產品組合,好服務搭配好產品才能落實 IT 轉型的目標。」

思考安全、管理與營運等 GreenLake 以單一窗口完成 IT 無縫轉型

轉型雲端化首先要具備私有雲,而打造私有雲要掌握三大要素:「安全、靈活與管控」,畢竟將舊系統移轉至新平台之後,新的介接與整合方式可能會有新的資安問題影響運作,因此確認新平台上是否安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對企業而言,若轉型過程中沒有釐清觀念、思考對策,就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正確的認知是做好轉型的基本功,而 as a Service 的方式轉型屬於一種漸進過程,HPE GreenLake 的服務追求的就是幫助客戶無縫接軌,這項服務並非花俏的系統,也不是要直接告訴客戶應該怎麼做,而是要以客戶的角度出發,採取最平穩、務實的方式來處理數位轉型。

HPE GreenLake 訂閱制並非提供公有雲的服務,主要提供的是整合面的服務,並協助企業與其他公有雲業者如 Azure、Google 等洽談,依循企業的經營策略與 IT 發展來佈局,再依據其營運模式去配合企業,這種模式也有助於補強企業在 IT 營運時的弱點,像是金流、物流、服務流等,例如第三方軟體業者的授權合約等,GreenLake 也都能協助洽談,簡化為單一窗口、同一專案完成多重資源的調度與管理。

著手規劃 GreenLake 造私雲 凌羣與 HPE 合作積累實務技能

累積許多 IT 轉型的專案經驗,李振寰副總認為由企業客戶的角度來看,要把過去的系統移轉至私有雲上,或是建立完整的混合雲架構等工作可說知易行難,特別是面對轉型應建立的觀念、接受新的發展路線,同時從中開發出新的需求。這裡面也包含對應方案的相關知識,如 HPE GreenLake 這類 as a Service 訂閱制的創新形態服務。

追求不斷自我進步的凌羣,領先業界率先規劃 as a Service 的方式來打造凌羣內部私有雲,同時著手評估 HPE GreenLake 訂閱制服務如何翻新內部 IT 架構,以及營運模式上的創新效益等,「對凌羣而言,從過往的專案轉型到 as a Service 的方式也需經過一番學習,包含如何讓應用服務走向混合雲環境,並在此同時提供對應的安全與管控等 IT 維運的基本要素。」李振寰副總表示,對凌羣來說,彈性的訂閱制度將有助凌羣選擇所需的資源,並與既有的管理技術充分融合,不僅維繫原本的管控性,也能大幅簡化基礎架構購置與維護的成本。「透過訂閱服務來啟動轉型,也能讓凌羣在與 HPE 合作的過程中獲得成長能量,並藉此強化我們自身的服務能力,了解接下來要如何幫助自己的客戶順利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