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 COMPUTEX 2019,AI 機器人「豹小祕」首度在臺亮相,憑藉迎賓接待、導覽講解、人臉辨識、問答諮詢、遠程控制、自主充電等多重功能,讓零售百貨、教育、金融等眾多領域用戶為之驚艷。時至今年,禾煜科技相中豹小祕的開放性、整合性與客製化彈性,正式取得臺灣總代理權,但主要經營思路不在迎賓、應對或導覽,而將之定位為智慧終端,要幫助企業拓展高端精準的加值服務。

豹小祕總代理商禾煜科技團隊,憑藉累積了數十年的業界經驗和市場嗅覺,在疫情蔓延的當下,經由整合豹小祕紅外線熱成像儀,讓它搖身變為防疫機器人,可透過定點群體測溫、巡邏群體或遠程監控等非接觸測溫模式,迅速準確地執行溫度篩檢與口罩佩載提示,協助企業將新冠肺炎病毒交互傳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防疫』是敲門磚,讓企業快速感受到效益,」禾煜科技系統架構總監邱耀漢強調,豹小祕不是簡單的設備或電子產品,而是企業可彈性運用的資產,除了測溫、接待、導覽、帶領等功能外,還有更多應用發揮的空間;禾煜期望藉由「共創」模式,與客戶腦力激盪,發想符合個別企業的創新應用、並且付諸落實。

以防疫為敲門磚,爭取更多用戶體驗豹小秘

禾煜科技技術長梁萬宇指出,該公司是資訊系統整合商(SI),成員涵蓋國內外資訊科技服務各領域的資深菁英,深具 ICT 基礎建設的技術底蘊、軟體加值實力與顧問服務能量,亦擁有跨產業的協力夥伴、客戶等人脈網絡;近年亟欲跳出 Infrastructure、Storage 等原本強項,積極發展 AI、IoT 等全方位企業應用方案,所以舉凡後端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平台、前端的智慧機器人,都是禾煜的佈局重心,因而決定引進豹小秘。

邱耀漢補充說,禾煜之所以看重豹小秘,是基於幾個關鍵特色。首先它的控制器、傳動,乃至 AI 語音識別應答機制,都起源於自主技術開發,即使單純從客服角度來看,豹小秘不管在能力、協調性上都優於一般服務型機器人。其次從整體設計思維來看,豹小秘無論針對客戶互動、使用者管理或後端的加值服務,都有細膩充份的考量,得以營造絕佳的使用者體驗。

再者豹小秘標榜管理和維運十分簡單,一來充電設備體積小巧、無需佔用太大配置空間,二來企業可輕易從後台掌握每一台機器人的定位、能量及當下的資源需求。最後,它植基於 Android 開放平台,而非特殊艱澀的技術規範,有助企業找到充裕的開發人力資源,進而發揮創意、開發各種 App 並串接後端資料庫,指揮豹小秘執行特定應用任務,或幫忙採集特定資料;不少用戶得知豹小秘不侷限在單點應用,能夠以平台搭載的方式、擴充多元應用空間,不禁眼睛為之一亮。

換言之,豹小秘是一個可以加值的平台,有能力做到許多事,談及因應疫情的測溫應用,只是讓企業認識它的第一步。梁萬宇說,企業不像大型公共場所,基於投資效益考量,通常不傾向佈建固定式紅外線測溫系統,以手動量測體溫,難免徒增人力耗費、也未必能有效偵測防疫破口。一旦導入豹小秘,形同部署高性能的紅外線測溫系統,大幅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更重要的,縱使疫情趨緩,企業仍可善用它與生俱來的接待、導覽或應答等能力,甚至進一步讓它整合後端系統、扮演多重應用角色,不必像一般紅外線測溫系統只能被收進倉庫囤放。

依循共創模式,帶領企業激發創新火苗

比方說,企業可活用豹小秘的臉部辨識功能,再整合差勤系統,發揮門禁考勤的價值。抑或門市通路可為豹小秘賦予知識庫功能,從旁協助新進業務員適時補足關鍵的銷售話術,以利提高顧客的購買慾望,此外諸如博物館、科教館、圖書館等場域,也可利用它串聯典藏資料庫,隨時為參訪的來賓提供詳盡解說,展現前所未有的服務價值。

值得一提,豹小秘係由原廠自主技術開發、從頭到尾完整設計,而非拼湊外來解決方案,所以能充份提供用戶所需的 SDK 和 API,滿足各式各樣的系統介接及應用開發。

梁萬宇舉出另一種頗具吸引力的應用情境。企業可利用 AI 暨大數據平台,隨時分析業務績效,再透過豹小秘以自然語言表達分析成果;譬如公司高層主管可向豹小秘提出「過去三個月賣得最好的產品項目」、「為何某項產品在過去三個月的銷量下滑」…等等問題,再由豹小秘從資料分析系統獲取答案、立即回饋給主管,促進滾動式決策修正,創造最佳經營成效。

邱耀漢透露,雖然禾煜代理豹小秘至今的時間不長,但挾著過往建立的產業人脈,仍能加速市場的拓展與影響,不僅已有醫療、保險、零售百貨、電信服務、學校等眾多領域的機構表達高度興趣,甚至連豹小秘以往鮮少觸及的製造業,都開始有用戶探討如何讓它整合 ERP、MES,創造某些智能產線應用。總之禾煜期望搭乘防疫順風車,將豹小秘快速推廣到各個產業場域,爾後再藉由與用戶彼此間的共創,產生不同的創新火花,持續擴大應用範圍與深度。

在疫情蔓延的當下,整合豹小祕紅外線熱成像儀,立即搖身變為防疫機器人

禾煜科技系統架構總監 邱耀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