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檢驗科技(SGS)於 11 月 15 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四屆「2019 SGS 企業管理分享年會暨 ISO Plus Awards 頒獎典禮」。第一屆獎項是在 2016 年由 SGS 創立,今年除了 ISO 9001 及 ISO 14001 之外,並新創「ISO 45001 Plus Awards」獎項,以表揚在職安衛管理系統上有卓越表現的企業。

整個盛會一開始由 SGS 大家長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資深副總裁黃世忠致開幕詞揭開活動序幕。「今年 ISO Plus Awards 在新增 ISO 45001 獎項後,等於是企業內部三大系統管理元素的正式到位,也是企業因應市場變革的重要基礎,透過在 ISO 管理品質的不斷提升,能擦亮台灣的國家品牌,也能提升參與企業的競爭力。」

今年度 ISO Plus Awards 共頒出三大項奬項,由 14 家廠商獲得。在 ISO 9001 Plus Awards 下,知識管理品質典範獎得獎廠商為中鼎工程、營運流程管理品質典範獎得獎者是台聚集團、變革創新管理品質典範獎得主包括威剛科技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在 ISO 14001 Plus Awards 下,得獎廠商包括獲得環境績效管理典範獎的介明塑膠、矽品精密工業及神達電腦,以及獲得綠色供應鏈管理典範獎的佳能企業。在 ISO 45001 Plus Awards 下,有獲得職安衛績效管理典範獎的中鼎工程、欣興電子及環球晶圓,以及獲得職安衛健康管理典範獎的同致電子與義隆電子。

兵分電競、電車馬達及車電應用的多角化經營
威剛科技近年來秉持蜂鳥精神打造敏捷、快速、創新與活力的企業文化,該公司經營目標在推升 ADATA 品牌攀登世界巔峰。威剛科技品經暨研發事業中心副總經理江昌憲表示,該公司以精進本業為基礎,打造從 SSD 測試到封裝流程的全面自動化,同時以威剛產線雲為核心,分別建立物料管理及派料智慧化、生產資源整合智慧化等系統,進而全面落實精實製造。在此基礎下,該公司得以創新研發出能因應 5G 新世代的工控專用 SSD。

該公司並展現投入電競產業的 XPG 品牌變革決心,在掌握整機商品在成本結構上最具關鍵性的元件之後,該公司因而擁有從零組件、週邊產品開展,進而跨足整機系統,並成為世界級電競業者的優勢及機會。其中,水冷式記憶體、獨家燈效控制軟體即為創新代表作。

威剛科技自2010年起致力於多角化經營,包括控股車用GPS上櫃公司威潤,成立機器人公司隆宸星,同時成立車電事業處、車載事業處與動力事業處。由於國內無 10kW 以上的電動機車動力系統開發,威剛動力去年開發出第一顆 10kW 驅動器,並在今年推出第一顆 20kW 軸流馬達。

從變革創新、綠色供應鏈再到職安衛健康的管理之道
主題演講過後,隨即上場的是國網中心、佳能企業與同致電子三家獲獎企業的分享演講。國網路中心副主任朱賢良表示,該中心成立於 1991 年,是全台唯一提供共用大型計算平台及學術研究網路服務的研究機構,為高效能計算、儲存、網路、平台整合及大數據分析的前瞻技術先鋒。

為了推動台灣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國網中心以超級電腦、100G網路為基石,打造「TWCC 台灣 AI 雲」國家級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平台,以協助智慧應用產業轉型,引領台灣加速入 AI 智慧化科技創新世代。目前,國網中心全力推動整體AI產業發展,並以培植下一個AI之兆元產業為目標,並認為積極建構產業鏈、發展商業模式,是讓政策效果永續的關鍵。從推動資訊科技尖端發展,到催生產業落地生根,同時推動成立創新服務公司,以商轉效益自主營運,進而延續推動產業發展的能量。

佳能企業林政誠表示,該公司業務主軸在於數位相機、攝影機及其他數位影像擷取裝置的設計、生產與販售,並承接國際數位相大廠之ODM/OEM業務。該公司在研發上的優勢在於,以光機電整合在光學鏡頭、電子ASIC皆有效的向上垂直整合與規格掌握,並藉由Design-in降低成本並增加彈性競爭力。

隨著智慧型手機在相機功能上的持續精進,進而對消費性數位相機造成了更大的衝擊。對此,佳能企業祭出長短期發展計畫,包括大光圈鏡頭、多鏡頭全景相機及監控攝影機等。為致立環安工作,該公司並建立ISO9001、IATF16946、IECQ QC080000綠色設計採購製造等品質管理系統,以及環安衛管理系統ISO14001、ISO45001等,並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IECQ QC080000認證的數位影像產品製造商。

同致電子楊謹秀表示,該公司是在2018年8月通過ISO 45001驗證。與此相關的單位是安全衛生室,其轄下包括職安衛管理師、職安衛管理員及員工健康服務護理師。同致環安衛政策包括:和諧上,會強化教育訓練,提升環安衛認知與能力;在誠懇上,落實風險管理,推動健康促進,實現「零災害」目標;在創新上,力推減廢、分類及資源回收再利用;在負責上,符合政府法規及客戶需求,以發揮環安衛效益。

該公司會透過健康檢查、健康問卷、病假及產檢假知會來收集健康資料。然後再透過個人/工作過勞、心理健康等過負荷分級狀況,加上心血管及肌肉骨骼狀況等其他評估,劃分成自我管理、健康宣導、個別指導及醫療轉介等四級風險及對策。

 

今年度 ISO Plus Awards 共頒出三大項 項,由 13 家廠商獲得,知識管理品質典範獎得獎廠商為中鼎工程、營運流程管理品質典範獎得獎者是台聚集團、變革創新管理品質典範獎得主包括威剛科技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