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Gartner 預測,2020 年底人們與聊天機器人的對話量,可能多過配偶間對話,突顯人工智慧(AI) 與聊天機器人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連帶驅使人臉辨識應用全面爆發。為協助企業掌握AI、聊天機器人、人臉辨識等關鍵趨勢及落地應用之道,自許為「數位科技實踐家」的昕力資訊,於日前舉辦「刷臉不刷卡、機器懂你心」研討會。

昕力總經理姚勝富致詞指出,近2 年多來昕力針對AI 交談客服投入大量心力,利用自然語言理解(NLU) 技術打造ChatFlex 解決方案,獲Gartner 評選為2018 年亞太地區最酷AI 交談供應商;今後將持續提供優質平臺,結合企業所需語意辨識、人臉辨識等元素,讓看似遙不可及的AI,真正落地至企業場域。

人臉辨識與Chatbot,並列AI服務關鍵要素

昕力的技術合作夥伴思拓數位(SysTalk),由總經理林秀明闡述「AI 與你想的不一樣」。他引述IDC 報告,指2021 年六成的亞太區一線銀行及保險公司將採用數位勞動力方案,意謂大量金融機構傾向利用AI 搭配軟體機器人來滿足客戶需求。但問題是,大家真的理解AI?

「在臺灣,不少人誤解AI,」林秀明說,他們認為AI 應像電影裡一樣開箱即用,認為AI 背後要內建有大量資料庫,也誤認現已進入強AI 時期,所有演算法可自發性持續成長。其實目前仍在弱AI 時代,企業如何選擇正確AI 產品,仍是重要基本功,需借重如昕力這般專業廠商,協助提供涵蓋AI 產品( 節點)、流程自動化( 整合) 的完整AI服務。

AI 服務關鍵要素有二,一是人臉辨識,做為啟動服務的金鑰,另一是交談式機器人,扮演理解需求的大腦。近年不乏AI 服務導入的失敗案例, 不外因為溝通困難、對話固定欠缺彈性、無法立即解決問題,導致使用者體驗(UX) 甚差,難獲客戶滿意。當務之急應借鏡其他成功案例尋找致勝因子,如同平均每天2 萬人次使用的「智能客服阿發」,便是值得探索學習之例。

智能客服阿發蘊含幾個重點,包括運用NLU 理解意圖,這比知識點數量多寡還重要;藉由多輪對話管理,讓問法多元彈性,效果優於傳統樹狀決策流程;借重服務機器人導入經驗團隊,確保落地執行更可靠,不宜一味選用便宜方案。

林秀明表示,2019年起新一代交談式銀行浮出檯面,特色在於以人臉辨識驗身,無須跳轉以利營造最佳UX,顯見要想做好智能客服,企業還需學習如何挑選人臉辨識方案。關於人臉辨識, 企業應留意的關鍵有三,首先須以UI/UX 引導使用者取像、不盲目追求高辨識速度;其次方案背後應有億萬等級演算法及活體檢測基礎,以達最高準確度;再者方案供應商須提供完整API 及SDK,以適用不同情境或設備。

藉助意圖式NLU,造就最聰明的機器人客服

接著由昕力專案業務四處處長張書銘解說全方位的智能客服方案,並藉由人臉辨識搭配AI 交談機器人,進行應用實機展示。

張書銘強調,愈來愈多企業體認「與客戶互動的第一時間是關鍵」,因而導入Chatbot,將客服介面從傳統網頁轉向對話式,期盼優化客戶互動體驗,卻往往事與願違,主要受限於關鍵式搜尋、一問一答式FAQ 等舊有模式,導致Chatbot 回答不夠聰明、無法有效解決客戶問題。

為此昕力從客戶對交談機器人的真實期望出發,歸納數項需求缺口,包含國際社群媒體多管道客服、意圖式NLU、真人協同作業、交談式商業服務、創新服務擴充及虛擬/實體同步應用, 再補強這些缺口,打造出有別傳統的AI 交談機器人ChatFlex,成功締造國泰世華智能客服阿發等令人驚艷的案例。

張書銘指出,ChatFlex 植基NLU、多輪式對話、便於開發等三大核心功能, 提供ChatEditor、客服工作站、人工訓練、NLU、VIP 管理、FAQ 及管理報表等7 大模組,型塑諸多獨特亮點,例如捨棄傳統Rule-based 搜尋比對,改採True 語意向量演算分析,依語句辨別意圖(Intent) 與實體(Entities),使Chatbot 能做出相應行動;藉由ChatEditor 取代決策樹,發揮強大對話彈性;內建多種社群通訊管道介接節點,讓用戶透過簡單參數設定完成串接,不需另寫程式碼。

此外ChatFlex 支援多種驗身機制,包括不需驗身、直接回答的FAQ模式,或借助OTP與官網會員的一般登入方式,及標榜快速、安全的人臉辨識模式。

雲端服務 實現數位轉型

值得一提,企業藉由導入交談機器人、人臉辨識來建立AI 服務,無非為了實現數位轉型願景,但數位轉型茲事體大,需同時滿足快速、節省成本、隨需擴展資源等前提,難靠地端系統實現,故近年企業積極擁抱雲端服務。微軟大中華區雲端架構師蔡宗佑表示,為迎合趨勢浪潮,微軟致力建構Azure 智能雲平臺,提供企業可能用到的AIoT 服務元素,例如Serverless、Docker 容器、DevOps、資料庫等等,也將Azure 基礎架構、Azure AI 服務及工具彙集為完整的AI 平臺,搭配琳瑯滿目的認知服務API,幫助企業迅速打造各式AI 服務;以微軟的LUIS 語言理解智能服務而論,可讓企業輕鬆創建專屬的語言理解模型,例如有房仲業者利用LUIS 孕育出無人看屋之新穎服務。

 

昕力資訊 https://www.thinkpower.com.tw/

昕力資訊總經理 姚勝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