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引進 Nutanix 超融合設備,一次解決應用服務效能不彰、資料空間不敷使用、資訊設備維護成本過高等問題,預估未來 5 年可省下 1,500 萬費用,讓資訊組有更充足資訊預算,打造符合醫院未來營運所需的新世代資訊架構。

在迎合節能環保趨勢下,不少企業積極構思減少實體資訊設備的方法,打造低能耗的綠色資料中心。身為台灣指摽醫院的三軍總醫院,選擇將上百台虛擬化主機轉移到 Nutanix 超融合式設備,在醫療資訊效能大幅提升之餘,也連帶解決資料中心空間不敷使用、空調費用過高等問題,讓資訊部有更多時間規劃新世代資訊架構,滿足日後發展精準醫療所需。

三軍總醫院資訊組組長黃國華說,資訊組關注超融合式設備多年,本次引進僅有8U高度的 Nutanix 企業雲平台(Enterprise Cloud Platform)後,順利整合原本 10 座機櫃中的 130 台虛擬主機,除了空間大幅度縮減之外,資料中心溫度降低到適當值,資訊效能大幅提供, 完全符合專案團隊先前的預測,讓我們有信心將更多應用服務轉移到 Nutanix 超融合設備上。

資訊設備數量暴增 機房用電量驚人

三軍總醫院以往為軍人、軍眷及民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目前營運據點涵蓋內湖總院、汀州分院、基隆分院、澎湖分院、國軍門診中心等。近幾年來致力發展特色醫療,如婦女保健中心、癌症防治中心、正子斷層造影中心等,向來備受醫學界與民眾肯定,加上陸續引進正子攝影、3T 磁振造影、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電腦刀等新醫療技術,能讓民眾享有更優質服務。

三軍總醫院在引進創新醫療技術之餘,亦積極運用資訊科技打造醫療資訊系統,如資訊組多年前便將醫療資訊系統從早期大型主機,轉移到由虛擬化技術x86伺服器上,有效降低昂貴設備維護成本,也能隨時依照不同專案需求,快速給予運算資源與儲存空間。隨著醫院營運規模持續擴大,很早已導入虛擬化平台,但資訊設備數量仍然不斷增加,更衍生出資料中心空間不敷使用,以及電費成本不斷攀升、設備維護成本過高等問題,迫使資訊部思考解決前述問題的最佳之道。

黃國華指出,三軍總醫院的資料中心已使用多年,由於當時建置之初並沒有綠色資料中心概念,以至於沒有納入冷、熱空氣分流的設計。在資訊設備不斷攀升,加上冷、熱空氣混流狀況嚴重,即便空調主機已擴增到 4 台以上,機房溫度仍不時高達 30 度以上,完全不符合節能環保趨勢。為解決此種問題,三軍總醫院曾經委由專案團隊制定資料中心改善計畫,為現有機房增加冷、熱通道, 但預估整體改善費用將高達 1,500 萬以上,遠超過醫院可負擔範圍。

在考量資訊預算效益最大化下,資訊組決定添購超融合式設備的方式,達成縮減資訊設備、降低能源消耗,以及連帶解決應用服務效能不彰的問題。而在透過公開招標程序、縝密POC 測試流程之後,Nutanix 企業雲平台在眾多品牌中勝出,成為兼具採購成本、資料傳輸效能、降低機櫃佔用空間的最佳設備。

Nutanix 效能優異 Prism 管理介面簡單易用

三軍總醫院引進虛擬化平台多年,受限於傳統儲存設備的效能瓶頸,導致機房中資訊設備不斷增加,也讓空間不大的資料中心更顯得擁擠。在確保應用服務能穩定運作下,資訊組每年仍然得編列龐大預算,定時汰換使用年限將屆的資訊設備,不僅讓有限資訊預算更顯得捉襟見肘,也嚴重影響應用服務的運作。

「早在 2014年,資訊組便注意到超融合設備的高效能、高密度等特性,一直在評估適當的引進時機。」黃國華解釋:「在公開招標階段,有不少品牌設備都展現出不錯的效能,但少有設備可以像Nutanix 企業雲平台達到佔用機櫃空間最少,且單一節點 IOPS 效能可達到 50,000,加上採購成本完全符合三軍總醫院需求,能滿足醫院日後數位資料量大幅增加所需。」

以三軍總醫院委外開發的中醫門診資訊系統為例,醫生完成病患病歷、用藥資訊等工作後,往往還得額外等待 40~50 秒以上,嚴重影響到看病的效率。若以門診量約 60人 估算,每天門診至少會浪費 1 個小時在等待上,儘管資訊組曾數度與外包廠商討論改善之道,但最終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因此引進超融合式設備已刻不容緩。

在完成詳細事前評估後,三軍總醫院資訊組一口氣將 130 個虛擬主機轉移到 Nutanix 企業雲平台系列上,不僅達成提升應用服務回應速度的目標,更一次解決資料中心空間不足的問題。以中醫門診系統為例,現今醫生在輸入病患用藥資料之後,系統便會立即列印出相關資訊,幾乎完全不需要等待,而以往住院系統流程也從 10 來分鐘減少至 5 分鐘以內呈辦完畢,大大改善三軍總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Nutanix 企業雲平台資料讀寫速度快,更擁有資料重複刪除技術、資料壓縮功能,大約可省下約 90% 資料空間,也讓我們能把 10 機櫃設備縮減至 8U 高度的超融合設備。此外, Nutanix 設備 Prism 管理介面不僅簡單易用、一目了然,更能呈現各種應用服務的效能高低,以及指出應用服務效能欠佳的原因,有效降低資訊人員的工作負擔。

根據三軍總醫院初步統計結果,引進 Nutanix 企業雲平台之後,資訊設備數量得以大幅減少, 除無需執行冷、熱通道專案外,亦能降低電費與資訊設備維護成本,預計未來五年省下費用可達 1,500 萬以上。為此,在資訊組正在測試 Nutanix 全快閃機種,評估日後轉移資料庫等應用服務的可能性,改善整體醫療資訊系統的效能,讓民眾享有更優質醫療服務品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