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 年前(民國 104 年)的 7 月,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展開一大創舉, 首度將「雲端電子郵件」(EaaS)上架至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臺。但欲成為此契約之供應商,過程並不輕鬆,必須歷經嚴格的資格標、規格檢測、評選程序,證明其雲端服務足以讓政府機關信賴安心,才能躋身得標行列。

創始於 1998 年的網擎資訊(Openfind),在電子郵件市場耕耘已久,不論在電子郵件系統、郵件防護系統、郵件歸檔管理、稽核加密系統等軟體產品,乃至個人電子信箱、企業郵件代管等線上雲端服務,皆有深厚歷練,尤其對隱私保護與外洩風險預防等資安環節著力至深。近年來, 網擎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其卓越的服務品質及高度的國際競爭力也受到第 20 屆小巨人獎的肯定,成為開辦 20 年來,唯一也是首度獲獎的軟體廠商。憑藉這些能量,讓網擎資訊在 3 年前成功通過嚴苛考驗,挺進共同供應契約平臺,成為「元老級」的 EaaS 供應商之一。

自許 EaaS 臺灣代表隊,對共契相挺到底

網擎雲端服務副總經理張嘉淵表示,網擎早在雲端運算浪潮席捲前, 從早期席捲台灣的mail2000.com.tw 免費信箱時代,就開始進入雲端服務領域,從事 EaaS 的底蘊厚實,深知用戶對 EaaS 的期望值其實很高,絕對不只看你功能可以滿足多少使用者、每人有多少 GB 的信箱容量而已;因此身為 EaaS 供應商,要體認服務的真諦, 一定要有清楚認知,無論用戶因何等緣故而無法正常使用服務,都必須全力協助排除障礙,以讓使用者可以正常使用服務,當作最重要的責任。

以網擎親身經歷而論,政府單位對資安甚為敏感,只要發現有任何帳號,出現非本人登入的情況,便如臨大敵,亟欲追根究底探查真相,此時網擎的客服、技術支援等窗口便 24 小時隨侍在側, 隨時與該用戶偕同作業,直到釐清事件的來龍去脈為止。深知郵件安全的重要性, 更於 2016 領先業界,推出第一份屬於郵件專屬領域的政府組態基準(GCB)規範。

另一種常見例子,不少單位都遵循 ISO 規範,並定期接受稽核, 而網擎即曾經順應用戶要求而情義相挺,以自身連續多年無缺失通過 ISO27001 的經驗,並列席協助通過稽核考驗。表面看來,這些事項皆未落在供應契約範疇,但網擎則認為服務的「服」意指貼心、而非只是販售產品,必須貼近用戶的心,才能真正彰顯服務價值,故對於回應客戶期望總是甘之如飴,且不論在內部組織設計、做事方法,都從滿足客戶需求的角度來設計,就連 MIS 部門也被編制在雲端服務事業群, 必須適時協助客戶解決技術障礙。

提供量身服務,貼心滿足各種資安需求

網擎企劃處協理張世鋒說,參與 EaaS 雲端服務軟體標案的過程,樂見多數機關已從期初的抗拒、可以接受,到目前的高度認同,主要癥結無非在於「成本」,原本大家認為上雲的代價高昂,殊不知採用 On-premise 產品,必須負擔硬體汰換、軟體版本更新、網路頻寬租用、管理人力配置等隱形成本,總成本計算出來,便能了解EaaS 是 CP 值更高的選項。

然而單憑成本優勢,仍未必能說服用戶接納雲端服務,更重要的議題是資安,每個政府機關的資安控制需求不盡相同,若僅靠看似標準化的雲端服務規格,不容易全面滿足。有鑑於此,網擎期許提供「量身訂做」的雲端服務,可配合政府組態基準(GCB)的規範,視各機關實際需要而調整管控設定,以自動轉寄功能為例,有些單位禁用、有些開放,但不論禁用或可用,多數單位都期望設置相關監控機制,避免同仁將機密資料轉寄至外部信箱,凡此種種,網擎都可支援無虞。

另值得一提,AD(Active Directory)或 LDAP 整合往往是阻礙政府上雲的因素之一,只因多數雲端服務廠商要求開放 AD 或 LDAP,才得以進行認證,有些機關擔心機密外洩,所以礙難配合;網擎為此研發獨特技術,讓用戶不需開放 AD 或LDAP 即可接受認證,而且經常是今天談完需求,明天就開完所有帳號給用戶測試使用,使諸多機關為之驚艷。

張嘉淵認為,身為供需媒合者的軟體採購辦公室,把角色扮演得非常稱職,在招標文件公開閱覽階段,即不吝與廠商做積極且透明的規格討論,且為了讓各政府機關安心使用,非常用心設計與執行雲端驗測制度,訂定許多細緻合理的檢驗標準,使參與的業者有統一規範可循。未來可甚期盼,一級部門或地方政府等上層單位採用雲端服務,這便會有產生啟發效應,促使更多上層單位如此下層單位才會踴躍跟進,使雲端服務真正蔚為風潮。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