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ndroid Google+ 開發者相簿

專精於網路基礎架構與市場機會的哈佛商學院副教授Benjamin Edelman公布了Google與業者之間的Android行動程式散布協議 (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aion Agreement,MADA),顯示標榜開放或開放源碼的Android平台授權仍是有些限制,若要取得像Google Search或Google Maps等重要程式,必須安裝所有Google指定的程式。

此一曝光的文件是來自於Google與台灣手機製造商HTC間的MADA協議,該協議攸關Android手機上各種Google行動程式的安裝規定,涵蓋Google Search、Google Maps、YouTube、Gmail、Calendar、Google Play與Google Talk等。此類的協議原本屬於機密文件,但Google與甲骨文的專利訴訟讓這些協議成為呈堂證供而公諸於世。

根據該協議,這些Android裝置只能在預裝所有Google程式的前提下才能散布,而且必須把Google Search與Google Play安排在手機的預設首頁上,並以Google Search為預設搜尋引擎。

其實Android的裝置製造商也有其他選擇,就是不要安裝需要取得授權協議的Google應用程式,而是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各種客製化程式,並自建行動程式市集,例如Amazon的Kindle Fire即是採用此種模式。

但Edelman認為,雖然Google並未阻止製造商在Android手機上安裝第三方程式,但這些條款其實已經抑制了市場競爭,因為若安裝太多同樣的程式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擾,而且Google還要求Google Search與Google Play要置放在顯眼處,使得其他打造行動搜尋、地圖,或電子郵件服務的業者無從與Google競爭。

根據外電報導,歐盟已在調查Google的Android散布方式是否違反當地的反壟斷法令。(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