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Myouzke

中國21日發生大規模網路異常,官方指向駭客攻擊,中國互聯網急應中心(National Computer Network Emergency Response Technical Team) 也已經介入調查起因。不過也有人指出是中國網路防火牆系統出錯所致。

21日下午3點15分左右,在為時幾小時的網路異常中,中國許多連網使用者都被導向65.49.2.178,這是美國一家名為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 (DIT)持有的網址。

中國安全軟體公司奇虎360指出,此次DNS故障爆發後,眾多知名網站的功能變數名稱均被劫持到一個錯誤的IP位址上,至少有2/3的國內網站受到影響。另據微博調查,事故發生期間,超過85%的網友出現網速變慢或打不開網站的情況。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報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網際網路的攻擊事件。環球時報並宣稱,DIT即是翻牆服務自由門的開發商,其客戶包括法輪功媒體大紀元時報,DIT在中國也被封鎖。但DIT否認與這件事有關聯。

有人推測可能是DNS根伺服器被綁架,致使流量被導向DIT網域。但長期監看中國網路審查的機構GreatFire.org也駁斥網路攻擊的說法,指出當時連由Google管理的公有DNS伺服器也同樣受到網路異常的影響,影響層面十分廣泛,因此該組織指出,光是駭入DNS根伺服器的解析器不足以造成如此大的斷線事故,除非要駭入中國網路防火牆(Great FireWall)本身。路透社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本事件起因於中國政府對網路防火牆進行變更工程時出錯的結果。

同時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指出,中國國家頂層網域名系統(.cn)運行服務保持正常,該中心未收到關於網域名稱解析不成功的案例報告,國家網域名稱解析服務仍然正常。(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