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服務商Polycom表示,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以及行動上網品質改善,看好視訊將從定點擴大到行動,提昇企業內部營運效率。

Polycom早在2011年時提出行動視訊方案,但當時主要供企業的高階管理階層外出時使用蘋果iPad平板電腦參與公司內視訊會議,不過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夠普及,平板電腦市場蘋果獨領風騷,加上國內的電信業者尚未致力改善3G上網品質,整體行動視訊環境並未成熟。

隨著國內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衍生出企業員工BYOD風潮,電信業者也在飽受用戶批評致力提昇行動網路基礎建設下,行動網路一路從3G升級到HSPA再到更快的HSPA+,今年下半年速率更快的4G LTE網路可望問世,Polycom認為國內行動視訊環境趨向成熟。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表示,過去行動視訊只是為了企業高階主管使用,讓主管外出時也能參與公司的重要會議,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後,導致員工BYOD趨勢,企業未來可將行動視訊應用擴大到一般員工,提昇營運溝通的效率,未來頻寬更大的4G服務推出後,行動視訊影像傳輸將達到HD畫質。

看好行動視訊市場成長潛力,Polycom為暨有視訊會議企業客戶提出行動視訊RealPresence Mobile,員工在外使用iOS或Android手機、平板電腦,輸入代碼就能與公司內的視訊會議連結,分享視訊會議簡報內容,員工甚至可以直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主持會議,簡報會議內容。

Polycom台灣區技術經理簡兆宏表示,先前提供的視訊會議由於整體環境還不成熟,只提供影像、聲音及簡報內容傳輸,現在則可做到使用行動裝置設置多點會議連結,紀錄、截取會議影像內容,擴大行動視訊的應用。

企業用戶想要使用行動視訊會議得在原有Polycom視訊會議系統架構上採購額外的設備才能支援這套行動視訊服務,包括視訊會議核心管理平台(RPRM)、多點會議資源配置管理系統(Polycom DMA7000)及視訊會議連線安全防火牆(RPAD),並購買行動視訊授權。整套系統含100個授權在內費用約在70至80萬元以內。

已有高科技產業、連鎖餐飲業使用行動視訊方案,其中連鎖餐飲業以行動視訊供各餐廳分店使用,取代傳統的視訊會議系統,讓各個分店的管理人員可以參與總公司相關營運會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