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自主發展作業系統,圖為過去以Linux為核心所發展的「麒麟」,而現在所發展的COS則是因應行動趨勢,採用成熟且強化過的Linux核心,支援高效能的原生與HTML應用,將可應用在手機、平板電腦、家電、機上盒、個人電腦,甚至是商用設備等。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Kylin OS

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與上海聯彤網絡通訊技術有限公司於本周三(1/15)共同發表China Operating Systems(COS),標榜為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國作業系統,目的是為了打破國外於平台領域的壟斷地位。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COS採用成熟且強化過的Linux核心,支援高效能的原生與HTML應用,將可應用在手機、平板電腦、家電、機上盒、個人電腦,甚至是商用設備等。

PC市場的作業系統由微軟的Windows主宰,行動市場則主要由Android與iOS瓜分,中科院表示,現階段開放源碼的作業系統在安全上有不少問題,不管是Android或Ubuntu都有許多公開的安全漏洞。此外,由國外主導的作業系統則存在水土不服的情況,涵蓋介面、輸入法、語言辨識能力或應用程式下載等,COS則試圖同時解決安全與易用的問題。

中科院軟件研究所所長李明樹指出,未來將與上下游業者共同建構完整、開放且活躍的COS產業環境,完善COS應用生態系統,推動多元產品,甚至超越現有主流作業系統的規模。

華爾街日報曾於去年8月報導,宏達電(HTC)正為中國政府開發當地專屬的行動平台,並將於平台上嵌入各種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應用,而今外界則猜測COS即為該平台。

中科院合作的對象為上海聯彤,其背景不明。根據上海聯彤在中國開放源碼社群上的招聘廣告,該公司是在中科院的指導下,負責研發與經營COS的單位,也將打造COS的應用程式商店、會員平台、支付平台與廣告平台,並將與電視及手機業者合作以提供客製化的產品。(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