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NSA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用Edward Snowden所提供的機密文件報導,美國國安局(NSA)每天蒐集全球近2億則的簡訊,並據此分析使用者的位置、社交圈,與信用卡資訊。

此一專案的代號為Dishfire,而且至少從2008年便展開,所蒐集的資訊並未侷限於目標對象,連未涉及非法行為的使用者資訊也被納入。

根據衛報所公布的簡報內容,NSA在該專案中每天蒐集約1.94億筆簡訊以進行分析,之後找出其中的目標對象,然後擷取名字、電子郵件、電話號碼、圖片、地理位置、會議、未接來電、漫遊資訊,並追蹤信用卡交易與轉帳資訊等金融行為。

而Channel 4 News則報導,NSA還與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分享此一資料庫,允許GCHQ藉此監控英國人民。

NSA向媒體坦承該專案的存在,並說是合法蒐集簡訊資料,且強調只用該資料庫來對抗外國的情報目標,且專案進行期間全程遵循對美國民眾的隱私保護,也會移除那些無辜的外國民眾資料。

而英國媒體則報導,GCHQ要蒐集英國民眾的資訊必須經過法院同意,然而透過Dishfire則能越過此一程序,以更方便地監視當地居民。NSA對此則未發表言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