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發佈科技產業趨勢預測,其中手機市場預期2014年近6成出貨將為智慧型手機。

目前整體手機有半數以上出貨為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機持續發燒下,資策會MIC預期明年比重可望攀升至59.1%,每3支手機出貨便有接近2支是智慧型手機,將帶動行動上網、App及應用加值服務市場發展。

若將平板電腦納入PC市場來看,則2014年將有49.2%的PC出貨為平板電腦,兩台出貨的PC便有一台是平板電腦,顯示智慧型手持裝置對手機、PC市場的影響力將愈來愈大。

從行動PC平台的角度來看,2014年ARM處理器裝置比重增加5.6%,預料將成長至61%,而行動PC作業系統佔比表現Android將以38.6%居第一,其次則是Windows的33%,蘋果的iOS與Mac合計佔19%。

MIC產業顧問周士雄指出,過去資訊產品的發展與PC習習相關,且多隨Wintel架構發展,與PC相關較低的則多為業者自行發展的封閉系統,Android相對開放、低價,加上ARM低耗能、低價衝擊Wintel架構主導的資訊產品,也使產品發展更多元化。

由於資訊產品走向多元發展,MIC認為不同產品將出現功能重疊的現象,原有產品的界線也會模糊化。

另外,在手持智慧裝置上,MIC指出具有價格競爭力的白牌掘起,以2013年為例,白牌平板電腦比重已突破3成,並逐漸從單純的山寨形象,變成規格與大廠相近,但售價便宜一半的另一選擇。

周士雄表示,Android平台快速普及,加上相關的零組件價格下滑趨勢,大廠難以在短時間內營造出和白牌產品的差異化競爭力,相對地,白牌產品則有極大發展空間,憑著價格化優勢逐漸轉化國際品牌能力,將逐漸縮小與大廠間的競爭差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