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arek.magrys

日本文部科學省週三(12/18)接受日本媒體聯訪時表示,京都大學基礎物理研究所與筑波大學科學研究中心的尖端科學超級電腦,今年十月皆曾出現非法登入的跡象,但初步已排除研究資料外洩或被惡意刪除的可能性。

兩所大學在10月底發現非法登入跡象後,便立刻關閉超級電腦提升資安防禦對策,經過約1個月時間重新啟用。此次非法登入事件,經調查發現為認證系統軟體潛藏意外的安全性漏洞,導致研究者ID認證資訊被竊,使研究資料一度暴露於外洩風險中。

京都大學於3年前引進超級電腦,目前約有600位研究人員使用。筑波大學則是於5年前引進,除了大學內的研究人員外,只要通過資格審查就能經由專用網路存取超級電腦,現有約200位研究人員使用。兩所大學的超級電腦中均存有日本最尖端的基本粒子物理學、宇宙物理學等相關研究資料。

關於此次事件,筑波大學研究中心負責人梅村雅之表示,該校計算機中心成立20年以來首度發生非法登入的嚴重事態,將重新以高標準檢討資安對策。而京都大學則表示一切遵照文部科學省指示,針對此次事件設置緊急對策小組,並於期限內將資安防禦等級提升至最高等級。(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