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mail服務的圖片將改變預設顯示方式,不論是利用瀏覽器或行動版應用,都可以立刻看到圖片。

過去在信件中若要展示圖片,必需先自動將圖片下載到用戶電腦,但圖片內可能夾帶惡意程式,基於安全考量, Gmail原本都預設隱藏圖片,使用者若想看圖,必須主動選取「顯示以下圖片」,但這種情況將改變。

Gmail產品經理John Rae-Grant指出,未來桌面或iOS及Android Gmail應用用戶不必有所動作就能直接看見圖片,但圖片並非從其原始主機下載,而是全部由Google自己的代理伺服器送出。

他表示,由於所有圖片都經過檢查是否有惡意程式或病毒,因此可確保使用者的安全。不過對於偏好預設不下載的用戶,Google還是提供他們可在「設定」的「一般」項目中,選擇「在展示外部圖片前先詢問」的選項。

Google指出,桌面瀏覽器用戶立刻就會看到改變,預計2014年初會更新到Gmail行動應用版本。

此舉雖然確保用戶的便利及安全性,但卻不利廣告主或圖片來源。因為用戶不是來源主機下載圖片,會讓廣告主看不到收信人的IP位址、地點,以及透過信件標頭顯示的資訊,像是時間及平台類型等。一方面這會阻撓潛在客戶的資料蒐集,另一方面,平台類型資訊原可幫助伺服器傳送適合用戶端螢幕的圖片,現在也會受到波及。此外,因為Google本地快取的更新頻率並非掌握在來源端,因此如果更新圖片,第二次開啟信件的使用者有可能看不到。

受新措施影響的包括Gmail郵件,以及以Gmail用戶端收取第三方網域(如轉寄到Gmail中)的郵件。InformationWeek引述email廣告商分析指出,其客戶B2C訂閱名單大約有2%-5%被影響。

由於Google廣告主要營收來源就非電子郵件廣告,因此有媒體認為,Google此類作法顯然是迫使廣告主或行銷人員從傳統的eDM轉向投資Google的關鍵字廣告。(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