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ux基金會(The Linux Foundation)周一(9/16)發表Linux核心的發展年報,以呈現Linux核心開發過程,除了指出行動與嵌入式產業持續增加對Linux的投資外,也發現微軟已跌出Linux核心的貢獻排行榜。

Linux核心為Linux系統最底層的軟體架構,它是各種Linux系統最大的元件之一,而且是牽涉最多開發人員且發展最快速的開放源碼專案。

這一年來歷經了3.3~3.10版的開發,最新的版本為3.10版,總計有來自536個企業逾3000名開發人員參與了Linux核心的建置,進行了逾9萬次的變更。

該基金會指出,來自行動與嵌入式產業的貢獻持續增加,例如Linaro、三星及TI在去年度報告的合計貢獻度為4.4%,但今年度已成長到11%。

此外,Linux核心的開發周期愈來愈短,去年度報告顯示每個版本的平均開發周期為80天,現在則只有70天,其原因包括高品質修補程式的合併、開發社群解決臭蟲之速度與品質的提昇,測試工具的普及也讓開發人員更容易發現問題所在。

雖然微軟並不算是Linux的死忠支持者,但先前由於微軟曾費心讓Hyper-V虛擬軟體可於Linux平台上執行,在去年度首度進入Linux核心貢獻排行榜,在企業貢獻者中排行第二十名,不過,今年的前30家企業貢獻排行榜上己不見微軟的蹤跡,應是相關的需求已開發完畢。

前五大貢獻Linux核心開發的業者依序是紅帽(10.2%)、英特爾(8.8%)、TI(4.1%)、Linaro(4.1%)與SUSE(3.5%),另外包括IBM、三星與Google也都在十名內,並各自有超過2%的貢獻度。(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