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周四(9/5)發表了新型態的Chrome Apps,讓這些原本必需搭配Chrome瀏覽器使用的應用程式可以像Windows原生桌面程式一樣離線使用、自動更新,亦能直接從桌面上執行。

Google於2010年發表了Chrome Web Store,蒐集各種可透過Chrome存取的免費或付費程式,而今Google則在Chrome Web Store中新增了「電腦專用」(For your desktop類別),該類別的程式可直接從桌面執行,就像原生的桌面程式一般。

Google工程總監Erik Kay表示,網路平台的發展從固定的文字、影像,及連結進化到成為一個充滿互動式內容與強大應用的豐富平台。新型態的Chrome Apps結合了現代網路既有的速度、安全與彈性,同時具備了過去只有安裝於裝置上的軟體才擁有的強大功能。

此一新型態Chrome程式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很像Windows原生桌面程式,不但可離線執行,且著重在程式功能而非Chrome的瀏覽能力,並可與各種連結桌面的裝置互動,諸如USB、藍牙或數位相機。這些程式還可自動更新。

在安裝第一個Chrome桌面程式時,在桌面的工具列上即會出現「Chrome 應用程式啟動器」(Chrome App Launcher),可像傳統桌面程式般直接啟用,而且以自己的視窗現身。

目前電腦專用類別已陳列了二十多種程式,包括離線照片編輯程式Pixlr Touch Up、代辦事項管理程式Wunderlist、影像編輯程式Magisto、音樂分享程式Exfm、背景音樂程式Amplify your story及競賽遊戲Cracking Sands等。

初期該類別的程式僅支援Windows,Google計畫很快就會推出相容於Mac與Linux等平台的版本。

Chrome桌面程式屬於Packaged Apps,Packaged Apps程式可存取Chrome API與硬體資源,通常比一般的網路程式來得強大,而且可於Chrome之外運作。

外電引述程式開發商FireSpotter Labs執行長Yet Craig Walker的看法指出,這類的程式較不易受到平台不一的影響,省卻了撰寫支援不同平台程式的時間,Chrome Web Apps最終將讓網路與其他原生平台取得同等地位,並吸引開發人員發展網路程式。(編譯/陳曉莉)

想掌握最新IT動態,歡迎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