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吋上下的平板電腦在螢幕尺寸上較具優勢,同時可以利用保護蓋將平板直接立起,而智慧型手機也能夠搭配一些支架固定並立起,讓視訊影像不易晃動。

平板的視訊應用主要在於具有相當高的機動性,它具有比筆電更容易攜帶、更直覺操作的特性,加上BYOD的趨勢,人們往往隨身帶著自身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讓視訊會議的應用可以不再侷限於會議室中。

行動裝置本身的適用性與支援性,仍有不小的差異

比較目前可適用於行動視訊的載具,在攜帶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皆能夠比筆記型電腦更易於攜帶;在使用上,觸控操作的方式也遠比傳統電腦操作直覺。這種輕便、即時、直覺的使用經驗,讓大多數的使用者都在在短時間內接受這樣的使用方式。

接著從螢幕尺寸條件上來看,10吋上下的平板電腦在螢幕尺寸上較為適中,並可以利用添購的保護蓋將平板直接立起,顯示雙方影像時,視覺上可以貼近於實際面對面的溝通。

而智慧型手機雖然更容易攜帶,可惜螢幕尺寸仍然偏小,多人視訊或簡報分享時,觀看上容易感到吃力,所幸現在這些裝置多半都支援多點觸控,可以將畫面放大以便檢視,只是,若是拿在手上沒有固定住,一旦沒拿穩,容易讓影像產生劇烈晃動。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專門針對智慧型手機的支架,只要吸附於手機後方,或是從一旁將機身卡住的小工具,都可以將手機立起。

綜合來說,行動視訊的優勢在於,使用者可以選擇對自己最舒適的方式,來進行視訊會議,不論是任何附有攝影鏡頭的設備,像是智慧型手機、多媒體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連接USB攝影鏡頭的桌上型電腦、會議室中的大型視訊會議主機,都可以進行多方視訊會議連線。企業可以讓行動視訊應用成為視訊會議的輔助工具,也可以藉由行動視訊的概念,打造出更易於溝通的視訊會議方式。

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各行動裝置對於行動視訊的支援性。目前各視訊會議廠商所提供的行動視訊解決方案中,對於各行動裝置產品的支援度並不一致。

簡單來說,iOS平臺上的iPad 2與iPhone 4以後的行動裝置,視訊會議廠商支援情況最好,而Android平臺上的App需要因應不同廠牌、型號的裝置而修改,因此支援步調較慢,通常會以市佔較高的產品優先支援,像是Motorola Xoom、Samsung Galaxy 10.1等產品,對於Windows Phone、Symbian等其他系統平臺的設備,支援度則相對較慢。

對於影像畫質與網路環境的需求

對於已經部署視訊會議系統的企業而言,若能搭配平板電腦作為視訊應用可以增加使用上的彈性,像是對於高階主管們來說,不論是在自己的辦公室內或是出門在外,都能與各據點連線進行會議,或是連線至視訊會議系統,與會議室內所有員工進行開會。對於常外出、辦公地點不定的行動工作者,也可以用隨身攜帶的這些行動裝置,與電腦前的主管連線進行小組會議。

對於尚未導入視訊會議系統的企業來說,過去可能因為對於視訊品質需求不高,利用免費的點對點視訊軟體,就可以解決一些視訊會議上的問題,現在,如果有進一步的多方視訊會議需求時,在行動裝置相當普及的今日,可以考慮選擇商業行動視訊解決方案,加強對內與對外之間的聯繫,提升視訊會議的品質與使用彈性。當然,如果還有多人視訊會議的需求,搭配大型的視訊會議主機與專用視訊終端,效果會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視訊時的品質也很重要。雖然目前視訊會議已經邁向HD高畫質的解析度,但由於每個設備所能觀看的解析度不同,因此,企業也應注意音訊、視訊條件是否滿足使用需求。當然,最好能夠先試用在各種連線情境,以瞭解視訊畫質與實際體驗效果,並檢視行動裝置上的最大頻寬設定。

在與各式不同的視訊設備連線時,也要瞭解是否每一臺設備都可提供高品質的通訊環境。此外,像是行動裝置前鏡頭的像素規格,通訊平臺的迴音消除等功能,也都是企業可以關注的規格與功能,使開會品質能夠獲得更佳的保障。

此外,行動裝置上的通訊畫面布局方式可否彈性的去調整,功能選單的設定操作是否容易,也都是會影響使用者視訊體驗的重要因素。

網路也是影響視訊品質的關鍵。為了確保網路頻寬以享有良好的通話品質,過去企業會為視訊會議配置一條專屬頻寬線路,或是配合頻寬管理(QoS)機制,使視訊傳輸保有不錯的品質。此外,進行視訊會議,還需要穩定的傳輸環境,網路供應商的網路品質也是需納入考量的一點。

現在的行動視訊需仰賴Wi-Fi無線網路或是3G行動上網。以臺灣目前的行動上網服務來看,3G網路品質並不穩定,我們實際以手機連線開啟多方視訊會議時,有聲音、影像,但畫面容易出現殘影。實際應用上,以Wi-Fi無線網路為佳,以目前企業對於Wi-Fi無線網路的建置積極度來看,這方面的問題不大,待未來電信4G行動上網服務開通後,行動視訊的應用將可能變得更普遍。更進一步來看,整體架構與網路規畫也是另一個考量重點,雖然各平板視訊解決方案的後端架構不盡相同,但要能夠與目前企業內部或常溝通的裝置相容才行。此外,企業初期可能僅建置的同時連線數較少,但規畫的同時也需考量未來的可擴充性,以及其成本花費與容量上限是否能符合公司考量。

檢視實際的功能操作

在LifeSize ClearSea的解決方案中,使用者連回會議室內的視訊會議系統時,只要以手指向左右滑動,就可以控制視訊攝影機,相當特別,快點3下還可切換前後視訊鏡頭。

 

行動視訊軟體與雲端服務的發展

除了前述我們提到以視訊會議設備為主的解決方案,在視訊會議領域中,其實也有不少軟體大廠有提供企業應用為主的視訊相關的會議方案,此外,今年也有不少行動視訊相關的雲端服務,這是值得注意的另一趨勢。

純軟體廠商也積極投入行動視訊

在軟體供應商方面,廣為人知的Skype,也準備積極拓展商用視訊的服務。在Skype 5.0 以上的版本中,已經具有資料分享的功能,並且新加入多方視訊通話的功能,不過多方通話的服務是付費加值服務,雖然目前尚未開賣,但未來也將提供企業用戶另一種選擇。

以即時通訊軟體為通訊軸心的微軟Lync與IBM Sametimes,也已經推出行動裝置上的App,讓企業內部通訊應用能延伸至行動裝置,不過,多方視訊的應用目前尚未能實現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腳步較慢。

不少業者推出雲端相關的視訊會議服務

除了支援的終端裝置變得更多樣,許多業者均看中視訊會議與行動會議的需求,推出雲端相關的解決方案。像是Adobe也有網路會議解決方案,名為Connect 8,目前在iOS上已經提供Adobe Connect Mobile的App搭配。此外,Citrix在上個月底也推出用於iPad的GoToMeeting方案。

今年,許多業者也將焦點放在這一塊市場,像是LifeSize推出的Connections,就是一項適用於企業的雲端視訊平臺解決方案。而Polycom也將推出雲端視訊解決方案RealPresence Cloud,讓服務供應商可以提供企業視訊服務。

此外,電信業者今年搭配視訊會議廠商所推出視訊會議的服務,也可以支援到行動視訊的應用,像是遠傳搭配Lifesize ClearSea平臺,提供規畫通訊私有雲的服務,並協助企業將不同類型的行動裝置納內入多點視訊會議使用。

而中華電信也有搭配Radvision Scopia平臺提供企業行動視訊會議的服務,依申裝帳號數計算,並以不同終端視訊設備應用定價。

從這些跡象來看,不論是視訊會議廠商以及電信業者,均試著以不同的服務模式,來面對企業未來可能的需求。

Adobe的雲端會議協作工具App

Adobe的企業網路會議解決方案重在協作與討論,透過Connect Mobile能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參與會議。照片提供/Adobe

Skype將提供多方視訊的付費服務

目前Skype已經有桌面分享的功能,並提供多方視訊通話的試用,但這項商用加值服務目前仍未開賣。照片提供/Skype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視訊時代新趨勢!透過行動裝置開視訊會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