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本周三(8/27)宣布已發表IEEE 802.22標準。

802.22為一使用電視頻譜閒置空間的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Regional Area Network,WARN)標準,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在2010年9月通過此一剩餘空間的使用,其訊號發射範圍可達100公里,在未受到電視台訊號的干擾下,最多可提供22Mbps的頻寬,非常適合人口稀少的偏遠地區,或是有許多閒置電視頻譜的開發中國家。

IEEE表示,802.22具備各種先進的感知無線電能力,包括動態頻譜存取、現有資料庫存取、精確位置技術、頻譜感知、根據地域的政策、頻譜規則,以及與可利用頻譜的最佳使用共存。

FCC已於今年1月指定包括Google在內的9家業者來負責管理電視頻譜裝置資料庫,未來要使用閒置頻寬的裝置都必須先連至該資料庫以判斷該區域是否有可用的閒置頻寬。

市場分析指出,閒置頻寬的無線網路存取並不會如同行動網路或Wi-Fi般普及,多半會應用在偏遠或服務不足之地,雖然全球已有許多國家的電視使用同樣的頻帶並開放閒置頻寬,但仍需觀察市場的推動與採納情況。(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