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虛擬化是許多IT人關切的議題,國內的應用也越來越多,然而相關的中文電腦書仍很罕見,談VMware vSphere的書較多,微軟Hyper-V為主題的書更是鳳毛麟角,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個人不僅推出了臺灣第一本微軟Hyper-V的書,並且在2010年取得Hyper-V最有價值專家的資格,那就是周伯恆(Jerry_IT)。

投入職場後,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重啟學習的動力

今年29歲的周伯恆走入IT這一行之前也是經歷一段坎坷,在2001年專科畢業之後,趁著當兵前的空檔,取得他的第一張證照。

周伯恆就讀國中的時候,被編到所謂的後段班,即使拿到全班第一名,也沒有被肯定,而他也在那樣的環境下自暴自棄沒有認真準備聯考,因此只考上四海工專。畢業之後,他決定學MCSE2000的課程,用考證照來彌補學歷不足。

在退伍之後,周伯恆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外勤維修的工程師,一段時間之後,他認為這份工作的升遷有限,加上自己的學歷較低,必須設法提升,因此周伯恆辭掉原本的工作,另外找了時間與地點都比較穩定的工作,並考上真理大學資訊管理系。

將部落格當成技術筆記分享

在2007年的時候,周伯恆也開始寫部落格「Jerry_IT資訊技術手札」。會投入部落格的動機和其他部落客差不多,都是因為IT涵蓋的技術範圍太廣,同時解決方案有千百種,他認為一個人無法牢記那麼多解決方式,因此將每個操作步驟,或是容易忽略的細項,逐一記錄在網路上,除此之外,他也將蒐集到的資訊同時放在部落格上。他說,現在的IT人時常都在接觸新技術與資訊,面對同樣的問題時,可能今天找到了一條途徑順利解決,但下次碰到相同問題時,並不會記得當時是如何解決的。而透過部落格發表文章,記錄過程的同時,也可分享給其他有類似問題的網友。

而這樣的筆記方式,為周伯恆原本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改變。

專門整理虛擬化資訊,進而成為電腦書作家

例如,受邀去主講一個技術議題,酷!學園這個很多臺灣IT人都知道的技術社群,他們就邀請周伯恆在2008年的年度大會中,講述Hyper-V虛擬化技術,在大會之前3個月,酷!學園就先詢問他是否有興趣分享虛擬化技術的實作,因為當時國內對Hyper-V的資訊相當少,專注在這領域的部落格也相當罕見,因此被酷學園找到。

周伯恆很謙虛地說他那時只是整理國外蒐集到的資訊,並張貼在部落格。答應主講之後,周伯恆就花了3個月更仔細深入地研究Hyper-V,有了這段時間的全力以赴,他最後也順利在大會上完成演講,用40分鐘介紹並實作了Hyper-V的建置與設定等過程。

有了第一次上臺演講的經驗之後,一位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向他提議,既然已經在網路上集結彙整那麼多資料,何不出一本書?因此他就把之前記錄在部落格的資料重新整理,並且重新編輯成適合書籍閱讀的版型,推出他的第一本書:《Hyper-V虛擬化技術101問》。

周伯恆表示,他當時本來還想再寫一本Linux的書,不過那時因為iPhone的熱潮,出版社都主推相關書籍,於是寫Linux書的計畫也一延再延,因此隨著R2版Hyper-V版的推出,周伯恆就決定自己出。

因為沒有出版社替他發行,周伯恆除了撰寫內容之外,就連排版、封面設計,甚至國際標準書號(ISBN),都是他自己設計與跑流程申請。其實,他自己決定親自發行這本書,周伯恆直言,因為出版社與他談好要再出第二本書,卻無法進行,為了賭這一口氣,他決定不靠任何出版社製作與發行,而自己從頭到尾的製作,並且在今年年初上市,也就是他的第二本書《Hyper-V R2叢集虛擬化技術》。

仔細看周伯恆所寫的書,它採取一個很特別的做法,書中內容將每個步驟、設定畫面都包含在內,並不會因為僅是一個點選確認按鈕,似乎不是很重要,就忽略過。

周伯恆認為,每個IT人員在首次接觸某項技術的時候,不論是甚麼設定項目,都會抱持著存疑的心態,再加上虛擬化是比較高階的應用,對IT人員來說,設定時都會比較謹慎,若一本教別人設定操作的書,因為作者覺得不需要就略過了某個畫面,而讀者自己一步一步操作時卻發現,自己的畫面和書中所說的不大一樣,往往都會猶豫,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哪裡做錯。因此,他要求自己將所有設定畫面與內容都包含在書的內容中,讓讀者可以逐一檢查、確認每個步驟,是他與其他作者最大的不同。

國內首位專攻Hyper-V虛擬化技術MVP誕生

其實,在出版《Hyper-V虛擬化技術101問》之後,周伯恆就開始報名,想成為微軟虛擬化的MVP。微軟的MVP並不是證照,而是評斷一個人在某項技術領域中的貢獻,積極參與微軟的線上社群,並分享相關知識等。

從那時起,周伯恆便開始積極在網路上回覆微軟虛擬化相關問題,並且申請微軟MVP。經過了2次失敗之後,2010年他終於在第3次通過審核。Hyper-V MVP在全球目前有58位,而臺灣只有他一人。

MVP要不斷分享自身所學,而周伯恆在最初也是如此想。因此對於每個他有能力回答的問題,他都盡量鉅細靡遺地給予答覆,甚至連程式碼也一併附上,有時候他甚至錄製螢幕畫面,將設定與操作過程拍成影片,再寄給發問的人。這樣主動、積極,甚至超貼心地回答問題、分享所知的方法,確實非常周到。但是長久下來,周伯恆發現,網路上許多使用者提問時,內容常常太過瑣碎,而且要的不是方向,而是能夠直接解決他問題的做法。

對這情況,剛開始他還會認真回覆。不過,後來他漸漸發覺,給答案只能解決這些人眼前的問題與狀況,但是並沒有讓他從過程中學會甚麼,因此後來他的回答就逐漸簡略,不再給太過詳細的資料。

真正的知識分享,應該是給方向,周伯恆認為,讓發問者能掌握該尋找的資訊,並自己去發現答案,而不是透過發問,要求別人直接幫你解決問題。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想法,網路上有些人覺得周伯恆很高傲。對這樣的反應,周伯恆覺得,就和其他論壇一樣,每個人在發問之前,都要先做足功課,自己先尋求答案,也就是網路上常說的爬文。

為了日後的發展,努力提高知名度

目前周伯恆所工作的地方,是一家取得政府標案並導入相關軟體與硬體的公司,他在那裡擔任駐點機房管理系統工程師的角色。對於工作,周伯恆認為領的是固定死薪水、發展性不高,且工作時間太固定,並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之所以成為臺灣第一位Hyper-V的MVP、出書,甚至積極地向我們表示想受邀分享IT人工作心得,他也很坦然地告訴我們,一切都是為了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因為他將來想成為例如恆逸與資策會這類的資訊補習班講師或顧問,他認為當講師的工作時間比較有彈性,而且收入也比較容易自己掌控,從這裡就可看出他對自己的未來已有相當明確的方向,並且正努力去執行。

 

IT人物

周伯恆(Jerry_IT)

●  1982年生

●  真理大學畢業,現為系統工程師兼自由作家,著有《Hyper-V虛擬化技術101問》、與《Hyper-V R2叢集虛擬化技術》等書。

 

部落格檔案

Jerry_IT資訊技術手札

●  網址:www.dotblogs.com.tw/jerry710822

●  主題:分享Windows、Linux、FreeBSD與虛擬化等IT相關的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