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臺北縣政府地政局擔任管理師的顏義樺,從東海大學資訊工程與科學所畢業後,就到中研院的資訊科學研究所當研究助理,隨後在清華資訊工程念博士班,兩年前通過國營事業招考與高普考,先後服務於臺灣中油與臺北縣政府地政局。

IT公務員的工作負擔比想像中還重

顏義樺的工作內容,現在主要負責資訊安全管理,以及許多資訊行政工作。在他目前的工作中,公務單位已將許多資訊服務委外給廠商,因此專案管理技巧相當重要,資訊人員必須多著重在這一部分的學習,所屬的IT部門也要加強掌握各方面資訊安全相關的議題,並增加與廠商間的溝通能力,才能直指問題的核心。

顏義樺不僅一個人要負責7~8個系統,也要時時刻刻面對維護的廠商,身在公家機關單位,還要處理許多資訊行政的工作,並且辦理標案的進行。其實,很多事情都要拖到下班才能作。要做好分內的工作,可不輕鬆,壓力也很大,像是在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後,所有廠商都需要填廠商維護記錄單,經他蓋章驗證確認後,如果發生問題,矛頭首先指向的就是自己。

在顏義樺的經驗中,公務單位工作比較穩定,但以IT而言,工作量其實並不如眾人想像的「涼」,而且薪資空間不像私人企業那麼大,前後參加國營事業招考與高普考的他,錄取後皆為公務員身分,但這兩種人員的銓敘方法不同。進入中油算半公務人員, 起薪3萬6,每年加薪3千,福利也相當好;而高普考係依分數高低分發,高考錄取後先以5職等任用,受訓期滿晉升為6等,加上資訊專業加給,薪資將近5萬元。算一算兩者可能沒差多少,但前者只能領全退,不能領月退俸。

善用零碎時間準備,考進公務單位

要考進公家機關的資訊單位容易嗎?顏義樺表示,很早之前他有想過要去報考公務員,但沒有付諸實行,直到2008年4月時,他才開始著手準備2個月後的國營事業新進人員招考,結果他考上中油,不過高普考則是差了0.1分而落榜,所幸,隔年初的高普考雙榜皆錄取。

在顏義樺準備考試的經驗中,他認為自己本科系的基礎算是很紮實,但考試這種事,還是要有所準備才行。平時自己要正常上班工作,回家後也要面對與多大小雜事,除了深夜的時間,很難找出完整的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是已經計畫好看書的時間,也都很容易被打斷,因此如何有效去利用零碎時間來準備考試,就很重要。

當時,顏義樺正在攻讀清華資訊工程博士班,當時幾乎都是利用搭車至新竹的往來通勤時間來準備。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趁機休息比較好,但是他會要求自己善加利用時間,每天念一點,其實這樣累積起來的效果會比想像中還驚人。此外,藉由考古題了解出題趨勢,對於每個重點求徹底瞭解,而不是囫圇吞棗,才能讓自己有效吸收與學習。

顏義樺也特別強調,不要因為考試而忽略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因為很多實務經驗對於考試是有助益的。例如工作上使用到UML進行系統分析,以及使用JavaScript撰寫網頁程式,剛好,這兩個主題在試題中,皆占了相當的重要比例,考試中便能以平時的工作經驗技巧,迅速答題。

良好的溝通方式是解難之道

在中研院時,顏義樺主要研究領域為生物資訊,也就是利用資訊的技術和方法來協助生物、化學和醫學專家快速地分析及推論,例如,研究學者原需耗時半年方能完成的癌症蛋白質辨識定量工作,只要利用訊號處理和演算法的技術,透過系統來處理僅需1~2天。

不過,這種跨領域的工作,在初期其實經歷了很多挫敗,畢竟資訊與生物是完全不同的背景知識。研究員本身可能對於資訊技術並不熟悉,不了解資訊可以做到的程度;而顏義樺在初期,也曾因為無法瞭解生物的專有名詞以及相關內容,溝通專案時因此遺漏了相當重要的資訊,費時一星期所做出的成果,卻無法達成研究學者所預期的結果。

不過顏義樺並不氣餒,他了解到跨領域研究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瞭解不同領域的人需求,甚至是從他們思考模式來解決問題。因此,他先開發出一些自動系統讓研究員可使用,一邊也自費補習生物學,以求快速瞭解,有時則請假旁聽課程,星期六、日再來補班。這樣的方式更能讓他具有一定的生物學基礎,雖然不可能做到完全了解,但溝通上就能夠更順利。

溝通與管理對IT委外很重要

在目前地政局的工作中,由於單位將許多資訊服務外包給廠商,因此跟廠商的溝通也是工作上很重要的一門學問。顏義樺舉例,跟廠商互動良好很重要,像是遇到不積極的廠商時,如果硬性搬出契約條款的方式來處理,之間的合作關係可能會不融洽,而無法完成契約驗收,甚至導致官司等問題,因此,他在溝通時會傾向動之以情的方式來處理。

有時候,也會遇到太過積極的廠商,像是利用節日送禮,遇到這種情形,顏義樺的態度會比較強硬的說:「如果你送過來,我一定會依規定馬上送到政風單位。」畢竟,公務人員首重個人的品德操守,如公務人員就職務上的行為,有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等行為,將依貪污治罪條例處斷。如果自己不懂得保護自己,很容易被廠商影響與利用。

顏義樺的底線是,絕對不收來自廠商的任何好處,就連吃飯等聚會最好都避免,寧願被人說不近人情,也不要有瓜田李下之嫌。

在顏義樺的眼中,現在這份工作算是很有壓力,面對廠商時,必須在堅守原則的情況下,嚴格要求合約上的東西,但不要超越契約,使用軟硬兼施的方法來溝通,以提升作業效率。

同時,自身也要不斷涉獵各資訊領域對於資訊安全的相關議題,培養對資訊安全的直覺,加強自我的專業技能並熟悉業務內容,才能避免一些廠商以巧妙的說詞,影響了執行成果。對他而言,就算許多工作已經委外處理,不代表無事一身輕,仍要不斷自我砥礪才行。

最後,顏義樺也表示,當初考入公職也是希望能夠為了健康,因為周遭同學中曾因為工作有猝死、精神官能症等例子。不過,現在的工作壓力大、事情多,是他當初沒想到的。下班後,只要全家人能夠在一起,與家人聊聊天、分享每個禮拜發生的事情,找到美味的小吃,就是很幸福的事了。

 

在加油站的震撼教育

在中油的工作經驗中,曾帶給顏義樺不同的收穫。他在中油的工作期間,主要是負責系統設計與開發,其實他對於軟體開發設計上非常有興趣,不過在中油的制度中,員工竟需要實習當加油員,這對於他來說,是相當難忘的體驗。「請問要加95、98?」這樣的問句一天要重複好幾百次,而洗車也是他們的工作內容,弄得全身濕答答之後,還要去輪大夜班,同事還曾經因為動作慢了點,而被後面排隊的人罵。

在這樣的工作經驗中,他的上司曾經提醒他一件事:如果工讀生操作每臺加油機需要多按一次按鈕,每個月全國600多間的中油直營加油站,就需要多出100萬次的按鈕動作,試想,需要請幾個工讀生來做這些按鈕動作。

這樣具體的概念與實際現場體驗,深深影響到他在開發軟體時的心態,因此,他在中油開發加油站報支加班的系統時,會先經過沙盤演算,因此設計的流程足足比原先的規畫少了一半的動作,讓員工能夠以最少的步驟來報支。這樣的方式,對系統開發者來說只是一小步,對使用者來可能是一大步。

這套系統推動時,為了減少使用者抗拒新系統的導入,也要先與各加油站站長做不斷的溝通,說明這套系統的目的,並且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說明其優缺點,才能做到真正的溝通。

 

IT人物

顏義樺 臺北縣政府地政局管理師

● 1978年生

● 工作內容: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設計與開發、資訊相關行政工作

● 學經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專任研究助理、臺灣中國石油軟體工程師、臺北縣政府地政局管理師

 

服務單位

臺北縣政府地政局

● 成立時間:1988年8月17日

● 網址:www.tpcland.tpc.gov.tw

● 營業項目:地政相關工作,如地政資料查詢服務、地政電子謄本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