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測試的Emerson Liebert GXT3-3000RT 230,是一臺線上式不斷電系統,它可橫向安裝在機架上,也可採用直立的方式擺放。輸入與輸出電壓為230伏特,電池的額定容量為3000VA/2700W,具有6個C13與1個C19輸出插座,也就是最多可同時供應7臺230V的設備運作,且在電力滿載輸出的狀態下,可維持供電4分鐘以上。我們以處理器滿載耗電量為256瓦的Tyan GT24-B7016連接Emerson Liebert GXT3,以測試它的供電時間,發現在拔掉市電供電之後,它的電池容量可提供這臺伺服器運作一個小時以上,電量十分充裕。

選擇這類型產品時,必須先確認自身環境的插座規格,與選擇的產品是否相符和。這次測試時,由於我們先前測試刀鋒伺服器時,將一般220伏的插座,改為L6-30的規格,因此我們必須自己接線才可解決插座與插頭規格不符的問題。

提高電力轉換效率,並加強硬體規格

GXT3是該公司線上式UPS的新一代產品,與前一代GXT2,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功率因數(Power Factor,PF)的提升,簡而言之,就是GXT3的電力轉換率較高,所浪費的能量較少。

在理論上,電力輸入和輸出在完美轉換的情況下,功率因數為1。根據原廠的規格所示,前一代的GXT2在輸入的功率因數為0.97,能量轉換的損耗很低,但是新一代的GXT3,進一步地將功率因數提升到0.99,更加接近完全轉換的功率因數;而輸出方面,GXT3的功率因數也從前一代的0.7提高為0.9,加強了電力轉換率,減少不必要的電力耗費。

另外,GXT3輸入的綜合諧波失真率(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of the input current waveform,THDi),也僅有5%,比前一代的8%更低,且交流電轉換的效率從87%提高到90%。這些數據意味著,GXT3的電力轉換效率更高、而損耗的能量更少,更適合長時間使用。

除了上述電力轉換效率的改變之外,這臺UPS另外還改進了幾個項目。

例如運作時的噪音從原本的55分貝,降低到48分貝以下;電池充電的時間更短,GXT2要5小時,才可將電量充滿95%,而GXT3只需要3小時,即可將電量回復到90%;在其他硬體規格的改變上,GXT3的輸出插座增加為6組、體積略為縮小,且前方面板還可旋轉,因應直立與機架式兩種安裝方式。

具備管理與監控軟體

與Emerson上一代的不斷電系統一樣,GXT3搭配了監控與管理工具,像是Emerson UPS GXT3 Tool與MultiLink Viewer等。

安裝Emerson UPS GXT3 Tool之後,我們就可設定UPS輸出電壓、頻率、電池自動測試等,例如本次測試的GXT3-3000RT 230輸出的電壓,就有220、230與240V等選擇,不過其中某些選項,必須在UPS處於待機,且沒有任何裝置連接的狀態才可變更,像是輸出電壓及頻率。

而另一套MultiLink Viewer是安裝在受不斷電系統保護設備上,可監控目前不斷電系統的電力與狀況系統,另外,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讓設備在以UPS供電的狀態下,可依照預設程序將設備關機。我們可以設定如UPS電力不足20%、或是以UPS供電之後幾分鐘,就自動將系統關閉。如果僅有一臺設備連接GXT3,我們可直接以USB埠連接這兩臺,並用MultiLink Viewer監控與設定保護狀態。另外,我們還可透過網路連線,同時讓多臺設備連接這系列不斷電系統,並且逐一設定自動關機與保護的方式。

這兩套工具提供了系統的保護管理,而且可支援多種作業系統,以我們這次拿到的版本而言,就支援了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以及核心版本2.4.18以上的Linux等作業系統。我們也嘗試將它們安裝在Windows 7作業系統上,結果是可執行Emerson UPS GXT3 Tool,但是無法安裝MultiLink Viewer;另外,雖然在安裝光碟與手冊上並沒有說明,不過我們仍然可以在Windows Server 2008執行與安裝這兩套管理與監控軟體。

 

GXT3-3000RT 230內建6組C13與1組C19的輸出座,並且可透過USB與網路埠連接被保護的設備。

 

透過MultiLink Viewer,我們可以隨時了解目前UPS的電量與輸出狀態,並可設定在特定狀態下使系統自動關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2,000元 原廠●Emerson Network Power 網址●www .emerson.com 電話●(02)2528-3535 額定容量●3000VA/2700W 供電方式●線上式 輸入電壓●220/230/240V(可設定) 輸出電壓●220/230/240V(可設定) 輸出插座●C13×6、C19×1    滿載供電時間●大於4分鐘 重量●28公斤 通訊介面●RS-232、USB、We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