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3C商品中,手機是近年發展相當快的主流科技產品之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國人幾乎每人都擁有一支手機。在手機的發展歷史上,從早期的黑金剛、2G手機,直到現在的3G手機、智慧型手機,這些產品不斷影響著我們的交往方式,並且帶來更多地生活應用。多數人也對於這類日新月異的手機產品,抱有相當大的興趣,而目前在臺灣大哥大任職的蘇詠詮,與多數人相同,從唸書時就開始對手機感到興趣,並且,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從事手機相關的研發。

蘇詠詮大學讀的是成功大學機械系,之後從清華大學電子研究所畢業,由於對於手機有興趣,因此他在退伍後就選擇進入手機製造商華冠通訊公司上班,擔任研發工程師的工作,當時他所負責的是無線射頻(RF)的工作,偏向硬體、韌體方面的無線通訊開發與測試。

後來,他到臺灣大哥大負責手機與網路相容性等無線網路應用的測試。他在該公司已經7年,目前是高級工程師,對於手機無線通訊方面的問題,他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並擅長無線網路通訊協定。

加強了解,學習別人的專業經歷

蘇詠詮會從手機產業跨入電信業,最初是因為工作需要而產生的想法。他在手機廠的研發工作中,由於多半是以模擬網路的方式去開發,環境較為單純,在較為複雜的實際網路連線測試時,多半要依靠以往在實務上的經驗,進行補強的動作。

蘇詠詮注意到這種現象後,開始對實際網路環境產生興趣,為什麼在上線之前作了那麼多的準備、測試與研究,但實際網路連線時,還會有如此落差?

蘇詠詮在手機廠工作的2年中,由於常與大廠的國外工程師接觸,因此得到很多收穫,他特別注意到,這些國外工程師的工作背景相當特別,他們多數都待過不同的通訊領域,像是手機廠、電信業,甚至是網通廠,所以他們對於無線網路環境的面向,有較全面的看法。

蘇詠詮表示,當時臺灣少有手機廠的人,會往電信業發展,雖然都是網路通訊相關的工作,但工作的內容並不同,還是有些門檻。他在當下明白,想要了解對整個通訊行為,就要對網路通訊協定很清楚,雖然對電信方面不熟悉,在看過別人的背景與經歷後,他毅然決然地離開手機廠的工作。他說:唯有去接觸,才能更進一步的了解。幸運地,憑著手機廠工作的經歷,他順利進入臺灣大哥大,工作至今。

能夠把握住機會,去吸收別人的優點,或是複製別人經驗模式,蘇詠詮在這方面,顯現出相當積極的態度。

同樣都是無線通訊,不同產業間的認知有不小差異

蘇詠詮在手機廠待過2年,加上目前在臺灣大哥大工作7年,資歷上已將近10年,從GSM、GPRS到3G、3.5G的時代,現在他的工作內容,包括智慧型手機的加值服務與網路相容性的應用、3.5G數據卡與搭配筆電的上市前測試,同時他也負責規畫測試方法,而測試範疇包括與網路的相容性、整合性、應用服務,甚至還包含部分的客訴處理。

與之前在手機製造廠工作相比,蘇詠詮也特別說明其差異性:在華冠工作時,進行測試時會以模擬的方式來模擬電信網路,並依各國的無線通訊標準,如3GGP認證的測試項目為研發方向,整體來說,偏重手機功能的驗證;而電信業是以維運電信網路為主,主要偏重網路端與應用端的測試。這是因為每家電信業者的網路設計多少會有差異性,因此他們會側重手機與自家網路與服務的相容性,再提出建議給手機廠商。

工作上內容的差異外,其實,蘇詠詮在剛進入臺灣大哥大時,也發生過雞同鴨講的情況。蘇詠詮回憶道,記得剛開始面試時,雖然都是在聊無線通訊的部分,但是在基本上,手機廠與電信業用的專業術語就有點不同。舉例來說,無線射頻一詞,在手機廠主要是指與電磁波有關的技術;而對電信業來說,無線射頻這個名詞涵蓋範圍較廣,包括到通訊協定方面的L1物理層與L2連結層。

不過,到電信業的環境中,蘇詠詮過去的經歷還是具有一些優勢,由於他具有手機廠研發無線射頻的背景,在進入臺灣大哥大2個月後,也能夠協助與帶領一些專案的進行,像是改善手機、應用服務與網路的相容性,此外,他也積極學習通訊協定方面的知識。

了解通訊協定是關鍵,持續累積經驗與直覺

在他的工作經驗中,不論是802.11或者GSM的規格,OSI是目前通訊共用的架構,差異在L1、L2所用的協定。

蘇詠詮也特別舉出,過去遇過較難解決的情況。例如在測試階段時,手機可能會出現通訊行為異常,像是斷話、上網速率異常等情況,但手機與網路的報表並不會帶出錯誤訊息,他表示,這時可以從手機與網路相容性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所在。

有時問題發生的癥結點在於,各手機廠商遵循相同的通訊協定規範,但細節上並不一致,例如TMA(Two Messages Assignment)筆數的定義,或者Paging Channel時的參數解讀上,會有所差異,因此這時候就是在考驗工程師對於通訊行為的了解程度,他發現最可靠的做法是,根據自己對規範的了解,先檢視問題有沒有規律性,把範圍縮小,並且比較廠商的細節設定,找到問題所在,再回報給相關廠商。

一個好的通訊工程師不只深入研究自己所負責的部分,蘇詠詮認為,對通訊的整個行為也要相當清楚才行,要了解通訊行為,理論、實務,以及規範的熟悉是相當重要的,累積之後才能化為自身的經驗與直覺。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在研發或者測試的過程中,出現盲點,例如大家對於各人所負責的部分都沒有問題,實際「兜」起來時卻無法運作。

那要如何才算了解整個通訊行為呢?蘇詠詮說:當自己可以感覺到未來的市場趨勢與技術趨勢時,就代表自己已經熟悉這個領域了。

解決親友們對手機的最大難題

手機與通訊是蘇詠詮相當有興趣的話題,蘇詠詮從學生時代就對於手機有相當大的興趣,在現在的工作環境中,除了專注於無線網路、通訊協定方面上的問題,也讓他有機會玩遍各式各樣的智慧型手機,像是黑莓機、iPhone、Windows Mobile、Android等平臺的產品都接觸過。自然而然的,同事、朋友有相關問題時,就會找他來幫忙。蘇詠詮也很樂於幫人解決手機上的各方面問題。

蘇詠詮表示,幫大家解決這些問題時,他驚訝地發現,多數使用上的問題,竟是大家不知道如何用手機上網。他認為是因為使用者預設立場的緣故,而對於這類產品感到卻步。其實使用手機上網,就跟使用電腦上網一樣簡單。有時候甚至設定更簡單,例如只要設定撥話號碼與APN(Access Point Name),手機就可以連結至網路。

他也表示,手機介面與使用的通訊協定雖然不利於手機上網,但現在這些隔閡正在逐漸縮小。甚至有的智慧型手機處理器時脈都超過1GHz,比小筆電效能還快。

不過,蘇詠詮目前每天的工作時間算長,約9~12個小時,因此懂得放鬆自己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他喜歡看各式的書籍,假日也會參加爬山、健行等活動,而且他還希望有機會能夠環遊世界,到世界各地作文化溝通,他並且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也就是通訊的一部份。

 

IT人物

蘇詠詮 臺灣大哥大高級工程師

● 出生年:1975年

● 工作內容:手機與網路相容性等無線網路應用的測試。

● 學經歷: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

 

公司檔案

臺灣大哥大

● 網址:www.taiwanmobile.com

● 成立時間:1997年2月

● 營業項目:提供行動通訊、固網、寬頻上網及有線電視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