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網路磁碟機掛載成子目錄?
到iT邦幫忙

wiselou(IT邦初學者2級)發問:
Windows Server 2003是否可以將NFS磁碟機,掛載成某個目錄的子目錄?利用重新導向的方式也可以,只要是由NFS磁碟機掛載上的即可。

raytracy(iT邦初學者3級):
Windows Server 2003 R2以後的版本,內建NFS的支援,但預設是不安裝,要再自行新增。Windows Server 2008則是列入系統「檔案服務」的角色之一,不過也要自己去勾選。

至於2003以前的版本,微軟以前發布過一個SFU套件,可以到「www.microsoft.com/taiwan/windows/sfu」下載。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磁碟機代號不能被掛載到子目錄底下,這是NTFS的限制,跟NFS無關。

cklin(iT邦初學者7級):
提供一個異想天開的做法:透過DFS方式來進行。

1. 作出一個命名空間(Name Space),掛載在D磁碟機代號。

2. 將網路磁碟機代號Z,掛載到命名空間(Name Space)下的分享目錄「virtualdir」。

這樣就可以透過存取「d:\virtualdir」來存取NFS磁碟機內容。命名空間下,愛掛載什麼都可以,我試過光碟機也可以掛進去,已經類似Unix-like系統Mount的功能了。在AD的環境下又超越Mount方便性,不用每一臺電腦去更改設定。

不過前提是D磁碟機不能是實體的磁碟機,以往NTFS環境下,只能用「捷徑」作出類似Unix-like系統Symbolic或「soft link」功能,但不能用在程式化自動操作。

我嘗試將所有的光碟變成ISO Image檔,掛在虛擬主機上,再透過DFS掛載出來,果然PC端不需要個別修改,都可以讀到指定的d:\Driver位置。

bruck(iT邦好手5級):
據說DFS的連接點可以連接網路共用,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作法(support.microsoft.com/?kbid=20552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