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語言擠下蟬聯4年TIOBE開發語言排行榜冠軍的Java語言,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開發語言。

全球開發語言排行榜TIOBE網站長期統計各種開發語言的普及程度,過去十年來,C語言的市占率穩定維持在15~20%之間,也曾長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開發語言。

但在2005年時,C語言的普及率被當紅的Java語言超越而屈居第二,直到2008年,C語言普及率開始緩慢回升,2010年更加快攀升腳步,終於在4月時超越Java的普及率,重回TIOBE冠軍寶座。未來,隨著Apple新一代行動作業系統iPhone OS 4增加對C語言的支援,C語言勢必會吸引更多開發者的目光,持續擴大普及程度。

而Java的普及指數近2年來日趨下滑,尤其在2009年中,衰減速度加劇。TIOBE網站分析,Java的市占率逐漸被其他JVM上執行的語言所瓜分。換句話說,越來越多的開發者在Java環境中使用其他語言來開發應用程式。

例如用來開發多媒體應用的JavaFX腳本語言,已經是排名22的開發語言,TIOBE網站認為,這的確影響了Java的普及率。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