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法務長David Drummond在周二(1/12)發表一篇部落格表示,該公司已決定不再繼續審查Google.cn的搜尋結果,若Google無法在中國法令下提供未過濾的內容,代表Google也許將關閉Google.cn以及該公司位於中國的辦公室。

Google的考量來自於人權與言論自由。Google於2006年1月進入中國市場,而且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加入言論審查機制,過濾了中國政府所禁止的搜尋結果。當時Google即表示,他們會謹慎偵測中國的情況,包括新興的法令或對Google服務的限制,如果確定無法達到Google所訂定的目標,Google將毫不猶豫地重新考慮在中國市場的作法。

事實上,中國在2006年5月就曾封鎖中國境內連往Google.com的流量,因為Google.com並未具備中國政府所需的言論審查,並一度傳出Google可能因此退出中國市場。

Google在中國市場成績斐然,根據易觀國際的調查,在進駐中國市場三年後,去年第一季Google中國已取得了30.6%的搜尋市佔率,成為中國第二大搜尋引擎,僅次於中國本土的百度搜尋(59%)。

根據Drummond的說法,此次Google再度重新考慮中國市場政策肇因於去年12月中的網路攻擊。去年Google偵測到有一源自中國的攻擊行動採用極其複雜的目標式攻擊,並竊取了Google的智慧財產;調查發現該攻擊並非僅鎖定Google,同時至少危及其他二十家的網路、金融、科技、媒體等業者。

此外,Google亦握有證據顯示駭客的主要目的是要存取中國人權保護份子的Gmail帳號,駭客並未真的得逞,因為他們只存取了兩個帳號,並僅取得有限的資訊,諸如帳號建立時間或郵件主旨等,而未取得郵件內容。

Google進一步調查發現,包括位於中國、美國及歐洲的數十個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帳號,皆定期被第三方存取;這些未被授權的存取並非來自Google漏洞,而是用戶因網釣或被植入惡意程式所導致。

Drummond指出,他們採用不尋常的措施與大眾分享這些攻擊行動的資訊不只是為了安全及人權,同時也為了言論自由。Drummond說,重審Google在中國商業營運的決定愈來愈難,而且他們知道將會有影響深遠的後果。

此外,為了不波及Google中國的員工,Drummond亦強調此一決定是來自於美國主管,與中國員工無關。(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