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 是什麼?當你上網路時,常常會有人說資料已經存在 Cache 裡面了,存取速度快比較快,那到底 Cache 是什麼?它在 Internet上扮演什麼角色呢?

一般人在上 Internet 的時候,通常去一個網站,第一次的時候會很慢,但在第二次上同一個網站的時候,速度明顯就快許多,這是因為當你第二次再上同一個網站時,瀏覽器會先在電腦裡的Cache裡尋找檔案,如果找到了,瀏覽器就會直接從硬碟中存取,因此速度較快。

當網友想要上網瀏覽時,需要透過瀏覽器上網閱讀資料,為了網友能以更快的速度上 Internet,大部份都會設計 Cache功能,將使用者閱讀過的資料,包括網頁及圖檔,都存一份在硬碟內,當然你可以自行去設定 Cache 要保留的檔案大小,當瀏覽器讀取到網頁資料時,當他看到圖檔名稱或是要連接的檔案名稱,會先去尋找Cache裡(就是你電腦的硬碟中)是否有這個資料,如果有的話就直接讀硬碟裡的資料,沒有的資料才會向網路主機抓取。

因為瀏覽器擁有 Cache的功能,好處是可以減少你抓取資料的時間,但有時你會發現,為什麼你去一個網站,老是看到舊資料,這個網站明明標榜的是 daily update,不管你如何 reload 都沒有用,這個時候你可能就要做一件事情是把硬碟裡的 Cache清空,否則瀏覽器不斷的會去抓取硬碟裡的舊資料,導致於你無法看到最新的網頁。

另一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在於,當一個使用者天天上一個網站,而一個廣告主在這個網站上刊登了一個月的廣告,由於網友天天上這個網站,所以在他的硬碟中早已有這個廣告主的廣告 banner,當使用者上網瀏覽時,使用者在網頁上是會看到廣告主的廣告,但在網站上的主機,這個使用者閱讀這個廣告的動作卻不被記錄,原因是其實使用者看到的廣告 Banner其實是從他自己電腦裡的硬碟中叫出來的,並未向主機要求索取,因此有時會發生其實廣告 banner被曝光的次數實際上是大於網站主機被記錄的次數。

除了 Cache 之外,Proxy 也會造成同樣的情況,因為網友實際上讀取資料是從 Proxy Server中讀取,因此不會被記錄在網站主機中。由此我們可以得知,瀏覽器在讀取資料時的順序為:1. 先從 Cache 中查詢 2. 如果使用者有設 Proxy Server,第二步則從 Proxy Server中查詢;最後才會直接上主機的 Server 中讀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