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甲骨文的企業客戶,都相繼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有關於甲骨文軟體授權管理服務部門(License Management Service)要求企業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企業憤慨之餘,除了尋求正常管道與甲骨文進行個別談判協商之外,也考慮集結其他企業進行共同協商。此外,甚至也有部分企業決定重新評估是否要轉換到DB2等其它資料庫平臺。

據了解,目前甲骨文要求企業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的情況,已經擴及許多產業,除了IC設計、筆記型電腦等高科技製造業之外,也有部分生技業者收到甲骨文追補授權的信。其中,有企業使用的處理器數量高達100顆,也同樣被要求補足授權數,顯示甲骨文追捕資料庫軟體授權一事,並沒有特別鎖定某些產業或企業。

IDC:強硬追補授權的做法,在臺灣市場並不常見
一家位於臺北的企業,在接到甲骨文追補資料庫軟體授權的電子郵件之後,雖與甲骨文展開談判,但只有爭取到3~5天的寬限期,最終動用各種協商管道,才進一步與甲骨文之間達到共識,並且以逐年補足授權數量的方式,在未來3年內補足。

市場調查機構IDC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指出,這種做法在臺灣市場並不常見,但是,景氣不好,重新檢視訂單授權進而追補,確實有助於營收與授權數的增長。

一家位於竹科的高科技廠商則說,使用者付費的市場機制,雖然大家都可以認同,但是,對於甲骨文突來的策略,仍舊感到百般震驚,也對甲骨文所展現的強硬態度不滿,直言「甲骨文的吃相太難看」。因為資訊廠商為了搶訂單,過去,並沒有嚴格要求企業買足所需授權數量,業務人員甚至還會主動建議企業只要購買基本的授權數即可,等於默許企業不需要購足授權數量的做法,進而形成供需之間的一種默契。

如今,甲骨文突然要求追補,企業除了錯愕,別無它法。一家生技醫療廠商就無奈地說:「同樣的系統環境,當初說只需要買四分之一授權數就好,現在又要求補足另外的四分之三,沒道理嘛。不過,卻又只能花錢了事」。這般無奈的感受,遍及甲骨文追補資料庫軟體授權的各個企業。

甲骨文要求企業補足授權的策略,之所以引起許多企業的不滿與憤慨,除了讓企業有背離誠信的感受之外,驟增的授權金額也是現實的問題。尤其甲骨文的資料庫使用者,都是中大型的企業,資訊系統的應用規模也不小,補足授權的代價,動輒可能達到上千萬元。一位資訊部門主管就說:「難道總經理對我的信任,就要栽在這件事情上嗎?」

由於甲骨文資料庫軟體的使用者,大多是中大型企業,一般來說,這些企業都是在每年底編列隔年的資訊預算,為了補足授權所增加的資訊支出,不僅讓資訊部門主管無法跟直屬主管交代,也會影響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揭露。

企業擔心資料庫軟體授權補足之後,ERP會不會是下一波
對於企業來說,於法於理都難與甲骨文周旋到底,最後也只能「花錢了事」。不過,企業所擔心的是,目前甲骨文雖然只有要求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但是,如果所使用的應用軟體,正好是甲骨文的產品,恐怕心理要做好再次被要求追補授權的準備。

甲骨文臺灣技術諮詢部資深諮詢經理黃久安表示,企業面臨的困境,甲骨文感同身受,但是,甲骨文內部原本就有專門稽核訂單的部門,會根據企業的系統環境來確認授權數量的合理性,一直以來,這個稽核部門就是專門負責這件事情,甲骨文並不是現在才跟企業追補授權。

黃久安表示,在不景氣的情況下,甲骨文非常清楚追補授權會帶來的反彈,但第一線的業務人員,也會有自己的策略與判斷。

目前甲骨文的資料庫軟體授權,除了依據處理器使用數量授權之外,也可以根據使用者數量授權,付款方式也有分期付款等多樣化選擇。企業被要求資料庫軟體授權的問題,絕對可以進一步協商。

IBM曾以較溫和手段,要求企業補足軟體授權
近幾年來,大多數企業雖然慢慢開始有合法使用軟體的觀念,但是,由於系統建置初期的成本高昂,因此,供需之間不成文的默契依舊存在,而一般的情況下,資訊服務廠商也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系統建置初期讓企業不用買足授權數的情況下,完成相關系統部署與應用,然後再逐年補足所使用的授權數量。

幾年前,IBM也曾經要求企業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不過,IBM的處理方式比較緩和,IBM軟體產品經理林世偉表示,臺灣確實有約定成俗的市場默契,現在想要扭轉一定會遇到反彈,而IBM在幾年前,雖然曾經要求企業補足授權,但執行過程,IBM所做的並不只是清查,而是站在企業的立場重新檢視系統,讓企業可以最低的支出,正確並且合法使用資料庫軟體。

舉例來說,有些企業為了因應不同單位的報表需求,相繼建置不同的資料庫,而這些資料庫是不是有整合的可能性,企業都可以重新檢視。林世偉表示,企業其實也很怕觸法,更擔心觸法情事並非自己造成,而是系統整合商等外部因素促使。IBM在要求企業補足授權之後,目前高達9成9的企業都已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

最近,甲骨文在要求企業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的情況下,也確實有幾家企業主動尋求IBM協助,林世偉指出,一方面尋求授權合理性的諮詢,另一方面也進一步了解轉換資料庫平臺的可能性。

曹永暉表示,資料庫市場的發展,原本就相當成熟,近幾年來,各個廠商的新增客戶數都很有限,大多數的營收來源,都是既有企業客戶新增授權數量。從去年開始,各個資料庫廠商的市場拓展更加困難,在景氣不好的情況下,重新檢視訂單的授權合理性,勢必可以增加授權數量與營收,但是,要求企業補足授權的做法,也會破壞資訊廠商與客戶的關係,過去在臺灣市場並不常見。文⊙楊惠芬


甲骨文追補資料庫軟體授權


i 1. 最近,許多企業都收到甲骨文的這封電子郵件

 


i 2. 甲骨文要求企業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的情況擴及各個產業,據了解,甲骨文並沒有特別針對哪些產業或企業,目前除了IC 設計、筆記型電腦等高科技製造業之外,也有部分生技業者收到甲骨文追補授權的信函。

 


 3. 甲骨文要求企業補足資料庫軟體授權的信函,是由甲骨文(中國)軟體授權管理服務部(License Management Service)執行,而非第一線業務人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