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物─曾民皓

網頁視覺設計師
●1978年出生
●學經歷: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
●工作內容:網頁視覺設計、網頁介面設計、產品視覺設計

 


目前在Yahoo擔任網頁視覺設計師的曾明皓,平時休閒喜愛衝浪,他自認是一個單純、搞笑的人。

活潑開朗的曾民皓,在大學時期,擔任過熱舞社社長,也與外面的同好組成舞團。退伍後,在幾間網路公司擔任網頁美術製作,現在他在Yahoo主要負責汽車與財經這兩部分的介面與視覺設計,在目前的工作中,能發揮更多的潛力和創意是他最在乎的事情。

抓住工作上的訣竅,秀出設計創意
進入Yahoo工作後,曾民皓表示,他感覺到這裡比之前待過的網路公司更快樂,每個同事都很正面思考,可能是因為外商公司的環境,或是同仁們都很年輕、有活力。在目前的工作中,也比較容易自由發揮創意,就算是比較特別的想法,也可以跟任何人去溝通與討論,而不是由主管決定一切。如此的環境下,對設計的局限相對地小。曾民皓認為,從事設計的人就應該活潑,才能夠獲得更多自由去實現創意。

網頁介面上的應用設計讓他找到很多樂趣,因為在這種大型網站上,注重使用者經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曾民皓表示,網頁的介面總是與一些行為與步驟的模式有關,一般人只要稍微瀏覽幾個頁面,就可以明顯感覺出這個網站好用與否。因為優良的使用者介面,不僅要賞心悅目,還要做到可以讓人很快找到目標,所以整體網頁的動線要非常明瞭,使用者必須很清楚現在位於那一個頁面,並且可以很快發現想要的資訊。在使用流程中,也務必要簡化,一個耗上8個步驟的事情,最好能在4個步驟內就能完成。使用者的這類感受,是Yahoo很注重的。

曾明皓表示,網頁畢竟是一種商業設計,必須在商業與設計之間取得平衡,而不是單單表現藝術,廣大用戶看不懂就沒效果了;尤其在製作某些產品的時候,必須要瞭解它的特性,作出與產品定位相符合的視覺感受,才能把主題表達得淋漓盡致,也讓使用者有更深的印象與感觸。

此外,頁面的配置是否會讓接手的IT人員容易處理,也是設計時必須考量的問題。自由地發揮創意是很痛快的,但也要做好通盤的考量,與程式人員協調、配合。如果能掌握這些設計上的訣竅,可使工作上更順暢,成品更完美。

壓力能刺激工作上的成長
在曾明皓之前的網站製作經驗,因為使用流量不是很大,所以當時還不會對自己表現的優劣有所感覺。而現在,所製作的介面與圖像,每天都有大量的網友在瀏覽。表面上,有那麼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的確感到有成就感,但是無形中也帶來了壓力,因為只有做得更好,才能讓使用者不會感到乏味。

由於目前負責的部門產品屬性多變,所以他也很積極地追求進步。
持續在使用者經驗深入的研究和學習,並加強在設計上的變化性,是他現階段努力的目標。在這個行業要持續有競爭力,除了多看、多思考,多嘗試新事物,也是讓自己的設計技巧更上一層樓的方法。

時間上的壓力也很大。當產品趕著上線時,常常使所有同事情緒緊繃,曾明皓的辦法是:做好時間控管,以及事前的溝通協調,若不能即時做完,就要馬上立即討論、溝通,尋找解決方案,才不容易超過時限,累積一堆還沒做完的問題。

在目前的環境下,也激勵曾明皓想學習更多其他相關的技術,如攝影與壓克力畫。他認為,這兩樣興趣可以對以後的工作有更多的幫助,從而對設計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與領悟。另外,他認為接觸大自然也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感受到更多視角與看法。

挑戰極限運動,熱愛衝浪與滑雪
曾明皓他認為,生活裡面只有工作的人,長期下來容易發生倦怠,工作效率和品質也容易降低。因此,熱愛挑戰的曾民皓,從去年暑假起開始培養新的興趣--衝浪。

每個周末他都會去宜蘭的烏石港衝浪,剛好現在公司也有同事很投入這項運動,於是他們現在常結伴前往。他謙虛地說,衝浪技巧沒有玩得很好,但是我們從眼神看得出來,他已經是這項運動的愛好者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體驗是:在海上等待海浪來襲時,往海岸看過去時,陸地、海洋、天空那種大自然的景色,令他永遠無法忘記,於是更堅定了每一個禮拜都要去衝浪的決心。想到每一個禮拜都可以欣賞這樣的美景,而且能夠漂浮在海上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感覺,是他一直從事這項嗜好的原動力。

衝浪其實很耗體力,從一開始逆著浪往大海游,等待與追浪的過程中也是要有技巧的,要抓到理想的時機,才能漂亮地衝出去。所以開始迷上衝浪之後,曾明皓會在平日利用空閒的晚上去游泳,把體力練出來,只為了挑戰衝浪。他也覺得這很值得,尤其在工作之餘,讓自己適度放鬆,在生活中是很享受的,不游泳反而全身不對勁。

現在正逢夏季人多,假日常會看到超過百人都聚集在烏石港衝浪,儼然就是衝浪聖地。在這裡並可以認識許多各行各業的朋友,形成了一個小社群。

對此類極限運動的嘗試還不僅止於衝浪,他還想去滑雪,可惜臺灣沒有如此的環境,不過在今年二月,曾民皓去韓國時已達成願望。
雖然他抵達的第一天不停地摔跤,還是努力去學習基本的落葉飄等滑雪技巧,第二天更是走到最高處往下滑,曾民皓很懷念從最上面往下看的那種壯麗景觀。滑完雪回來雖然全身酸痛好幾個禮拜,可是他還是樂於挑戰自我,擁抱大自然。

面對設計的挑戰,學習並建立自我風格
極限運動是一種生命的磨練,他也同樣在設計方面持續地挑戰自我。而且,這兩件事不只需要興趣,還要有毅力,才能做得好。以他的工作為例,必須一直嘗試自己沒做過的設計風格,也要努力設計出更貼切於使用者的模式,以及各種美觀的視覺效果。

曾民皓對於自己的專業度相當在意。由於不是主修設計,過去沒有練就設計基本功,也沒上過有關的學理課程,在這種情況下,就要靠自己多去接觸。剛開始玩設計時,他因為不熟悉設計的觀念與技巧的運用,所以總是會發生小問題,例如顏色老是調不好。在過程中,每每都繞了好大一圈,才完成目標。

後來他找到解決的方法:從模仿開始,學習別人怎麼配色、版面配置,慢慢就會找到那種感覺,進而發現自己想要的設計模式。

學習就是得不斷挑戰自我,就像衝浪,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會。想要帥氣地衝浪,要先鍛鍊好體能;想要做出好設計,也同樣要培養功力,將技巧都掌握好。曾明皓也強調,過程中,需要包含專注力、毅力,以及要抱持著熱忱,才能夠堅持下去。

美術設計永遠存在著創新的困難,畢竟每次面對的產品屬性並不一定相同。有新的創意,曾明皓也會想試試能否創造出不同的風格。
抱持著這樣的態度,他期盼自己每次都能夠更有突破,也因為這樣的人生觀,使他樂於接受挑戰,並可以不斷從中成長。文⊙羅正漢

公司檔案─雅虎國際資訊
●成立時間:Yahoo!奇摩自2001年2月由Yahoo!與奇摩正式合併營運
●網址:tw.yahoo.com
●營業項目:Yahoo!奇摩提供優質且多元的網路內容與服務,並創造親切、好用且生活化的網路使用環境。也為企業提供各種網路服務,幫助企業客戶提升其網路服務,例如,客製化企業入口網站整體解決方案、影音廣告、虛擬商店託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