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安裝在Firefox瀏覽器的安全性擴充套件,在你開啟網頁的同時,協助阻擋網頁裡各項執行的Script程式,避免網路風險。

安裝了NoScript之後,需重新啟動Firefox。接下來在瀏覽器下方你可以看到彈出NoScript的提示欄,並且看出目前阻擋執行JavaScript。想知道更詳細的設定,可以點選「選項」來設定。

在使用設定上,我們可將不同網頁的JavaScript設定為「允許」、「暫時允許」或「不信任的」。「允許」也就是設定為白名單,在之後瀏覽網頁時會比較方便;針對一看就有問題的網站可以直接設定成「不信任的」網域,以禁止JavaScript與物件的執行。而這些都是需要手動去設定。


在「外掛」的分頁有許多設定,可對不信任網站作各種限制,例如可設定禁止Java、Flash、Silverlight、IFrame等。



上述的基本操作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NoScript的一些功能設定,讓Firefox使用起來更方便。例如有些人想利用NoScript的安全性,卻又覺得它的設定很麻煩,常使網頁無法正常顯示,這時可以勾選「預設暫時允許第一層網域」,並選擇「完整的網域」。

例如:第一次進入Yam天空入口網站,要閱覽各連結的時候,有些連結如「娛樂」是無法開啟的,在設定後看出www.yam.com的部分被允許了,而其他Script還是屬於禁止的狀態。另外很實用的設定有兩個,如停用IFrame,能避免受到IFrame掛馬的網頁的危害,以及消除可疑的XSS跨站請求。選項中,還有各項額外與進階的限制,只要作勾選,即可完成這些細部的設定。

整體使用上,除了剛開始設定比較麻煩,但在多次使用後,白名單與各規則設定逐漸妥善後,網頁開啟速度也較快時,久了反而覺得使用上比較便利。無論如何,加裝了NoScript外掛並妥善運用,可使Firefox瀏覽器的安全性更為提升。文⊙羅正漢



NoScript 1.6

建議售價:免費

George Maone

noscript.net

禁止類別 Java、Flash、silverlight、外掛、IFrame標籤
進階防護措施 XSS、JAR遠端文件讀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