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專門投資軟體產業的創投基金即將誕生,「大中華軟體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主導下,目前正積極籌備當中,發起人包括台鳳企業、藍天電腦、華彩軟體及日盛證券等企業,預定明年第一季後可開始公開募集資金。

第一個專門投資軟體產業的創投基金即將誕生,「大中華軟體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Great China Software Venture Capital Corporation Ltd.)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主導下,目前正積極籌備當中,發起人包括台鳳企業、藍天電腦、華彩軟體及日盛證券等企業,預定明年第一季後可開始公開募集資金。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黎昌意表示,目前台灣的軟體公司九成以上都屬於中小企業,扶植國內軟體產業已是經濟部既定的策略,站在獎勵軟體產業的立場,有必要引入創投基金來溢注有潛力的軟體公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旗下另兩個創投基金華陽及台灣育成,都以投資高科技產業為主,但投資對象並不限於軟體產業,「大中華軟體創投基金」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專門投資軟體公司的創投基金。

除了扶植產業之外,黎昌意指出,不少傳統產業有意轉型或投資軟體產業,但因不了解軟體業的特性,常不得其門而入,藉「大中華軟體創投基金」的募集,可將部分傳統產業的資金導入軟體業,透過專業創投公司選擇高獲利的軟體公司,也為傳統產業帶來新的經營契機。

發起人之一的華彩軟體總經理賴毓敏表示,根據各種產業報告顯示,投資軟體公司未來可能獲得極佳的投資報酬率,美國創投業最主要的投資對象,就是軟體和網際網路類股,其次才是半導體。而以台灣業界來看,如果在專門研發防毒軟體的趨勢公司剛成立時即投資,迄今報酬率已逼近500倍,十分驚人。

賴毓敏指出,軟體產業雖然後勢看好,但目前開始投資行動的創投業者仍屬少數,主要原因是在隔行如隔山,一般創投業欠缺專業評估人才,加上軟體業以智慧財產為主,每一家軟體公司幾乎都是一群技術人員和幾台電腦組成,光看外表實在難以分辨軟體公司的價值;加上大部分的軟體公司規模太小,創投業運作時有技術上的問題,無法達到大規模的投資,導致創投業裏足不前。「大中華軟體創投基金」則為專業的創投公司,應可順利成為軟體產業最有效的資金支援系統。

「大中華軟體創投基金」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6億元,未來預定的投資標的包括多媒體教學軟體類、辦公室自動化及工具軟體類、遊戲軟體類、網際網路類、商用軟體類及軟體通路等。預計3年內投資50家軟體公司,每個單項標的物投資金額介於新台幣500萬至2000萬之間。

軟體公司依發展過程可分為草創期、發展期及成熟期,草創期是指產品剛開始研發,尚無收入,但一年內將有產品問世;發展期則指產品進入測試階段,3個月內將可發行;成熟期則是指已有穩定營收與獲利。未來「大中華軟體創投基金」將以投資處於發展期的軟體公司為主,將佔60%,草創期與成熟期則各占2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