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or
能打破LCD螢幕限制,輕易投射出大尺寸畫面,增加會議溝通效率,是商務簡報最不可或缺的視訊播放設備

無論是市場或技術發展,投影機都是相當成熟的資訊產品,同時也是商務環境中不可或缺的會議設備。我們經常利用投影機播放大尺寸的畫面,幫助會議順利進行,增加講者與聽眾間的溝通效率。

就作用而言,投影機是跟電腦螢幕相同的視訊播放設備,都是播放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DVD播放器等設備所產生的影像。但投影機的安裝與使用方式,較電腦螢幕複雜許多,你不僅要接上視訊線纜、電源,調整投影機的焦距、位置、梯形校正等,還要更改筆記型電腦的視訊播放設定才能順利使用,但只要環境、空間許可,那麼就能輕易投射60吋以上的大畫面。

簡單地說,投影機的成像原理,是藉由高亮度鹵素燈泡產生光源,通過濾鏡、色輪或分光鏡,將光線轉換成紅、綠、藍三色光,再照射到顯影面板(依技術不同,分為3LCD、DLP及LCoS三種面板),經由光穿透或反射的方式,把影像送到鏡頭,再投射在螢幕或牆面上。

然而顯影面板,就是這一連串光學過程的核心,不同類型的面板,會直接影響投影機的光機架構、分光技術、畫面色彩、解析度、對比及亮度。目前市面上仍以3LCD與DLP兩大技術為主,3LCD廠牌代表為Sony與Epson,而DLP面板則由德州儀器掌握,再將面板售予DLP投影機製造商,國內DLP投影機的代表廠牌則是奧圖碼。因為技術成熟,投影機畫面表現差距已經不大,故近來投影機也越來越強調它的網路管理、自動梯型校正、自動對焦、免電腦播放、無線投影等新功能,以增加使用便利性。文⊙王唯至

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
數位光源處理
DLP技術是透過視覺暫留原理,將紅、綠、藍三色畫面影像,以極快的速度分別投射在螢幕上,組合成全彩的影像。光機架構的主要元件為色輪與DMD晶片。色輪的作用在於將光線濾色成紅、藍、綠,或另外加入白色與黃色,讓這些顏色依序照射在DMD面板上。接著依靠DMD晶片上的數以萬計的微鏡,不斷翻轉,將這些顏色所對應的影像反射至鏡頭,並投影成像。

Keystone Correction
梯形校正

一般使用投影機時,由於鏡頭都會略微抬高播放畫面,所以投影在牆面上的畫面,就會依鏡頭抬高的角度而成梯形。因此投影機都具備梯形校正鈕,讓用戶調整畫面偏移。高階的投影機還會內建自動梯形校正功能,只要按下按鈕,就會判斷鏡頭位置,並自動修正畫面。

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

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簡稱DMD,它是利用極精密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將數以萬計的微型反射鏡,放在0.5吋左右的微機電元件上。微型反射鏡的數量依這片DMD晶片的解析度規格而定,如XGA解析度的晶片,就具備1024×768個微鏡,當視訊訊號傳送到微機電元件上,這些微鏡就會自動翻轉,角度範圍從不反射光線的-12度至反射光線的+12度,藉此將正確的畫面反射出去。

lm,Lumen
流明
一般人常認為流明就是直接指稱投影機的亮度單位,但並非如此。流明是一個光通量單位,也就是光源在單位時間內向周圍空間輻射出時,人眼可感知的能量大小。真正指稱投影機亮度的單位為ANSI流明,它是由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所制定的,是測量均勻分布在投影螢幕上的9個測量點亮度,並取其平均值而成,是國際上普遍接受的單位。

HTPS,High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
高溫多晶矽

HTPS(High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是3LCD技術使用的液晶面板材料,它是以格狀、極細微的導電電路,在面板上形成液晶晶格,每一晶格負責一個像素,再以正負電極控制晶格內的液晶分子排列方向,進而決定光的穿透與否。這類控制方式是當電場未通電時,液晶分子是以水平方式排列,光能穿透LCD面板,可在螢幕上呈現白色透明圖像;而電場通電後,液晶分子則以垂直排列,讓光無法穿透面板,便會在螢幕呈現黑色圖像。

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
矽基液晶

LCoS面板是整合DMD面板與LCD面板技術而成的投影機面板,原理近似於LCD技術,它同樣用液晶晶格控制成像的畫素變化,卻在液晶板下再加上一層以CMOS晶片做為電路基板,並用以反射光線,所以它屬於反射式成像。相較於LCD的光穿透式成像,LCoS光利用效率與解析度會比LCD技術高,且因CMOS晶片製造技術更為成熟,所以整體成本也較低。

lx,Lux
勒克斯

lux為光照度的表示方式,是指受照物體表面每單位面積上接收到的光通量。它的計算方式是當1平方公尺面積,接受到1流明光,就等於1 lux,也有廠商利用投影機播放時螢幕中央的lux,表示亮度,不過較少被使用。

3LCD,Three Liquid Crystal Display
3片式液晶投影技術

採用分光鏡,將來自高亮度燈泡的光源轉換成紅、綠、藍三色光線,再讓這些光線分別穿透3片成「ㄩ」字型排列的液晶面板,再透過面板液晶分子的光電效應,產生3種不同顏色的影像。隨後這3色影像會送到3片液晶面板中間的成像菱鏡中,聚合成全彩畫面,再交由鏡頭投射出來。

VGA,Video Graphics Array
影像圖形陣列

VGA埠是投影機最常見的視訊輸入埠,主要接受來自於筆記型電腦的視訊訊號,它採用15針腳的D-Sub介面,較高階的投影機通常會有2個VGA In埠,有些甚至還會多配置1個VGA Out埠,可以讓2臺投影機串接,同時投射2個畫面。

Composite Video Connector
複合端子

又稱RCA端子或AV端子,RCA為接頭名稱,3個RCA接頭為一組,分為黃色的視訊輸入接頭,以及分別負責左、右聲道音訊輸入的紅色與白色RCA接頭,它是家用影音設備如CD播放器、DVD錄放影機、卡式錄影機等用來傳輸類比影音訊號的主要介面,一般強調家用娛樂或較高階的投影機,都附有這類複合端子連接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