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Web算是Pull媒體,以前我可以從Web將我想要的東西拉(Pull)到我的注意力中。但是現代的Web混合越來越多Push媒體的技術,把我不要的「資訊」硬塞給我,讓我相當厭煩。

說是「資訊」也太抬舉它們了,這些主動上門的「資訊」幾乎都是「廣告」。Push廣告每次一出現,就會讓我心中燃燒起一把熊熊烈火,非得爆一兩句粗口,才能宣洩不滿的情緒。

不請自來的影音廣告
就以我最喜歡駐足的某大報社網站來說,這幾年來他們的新聞品質雖然略有下降,但整體而言,仍是臺灣最好的報社,所以我會固定去該報社的網站看新聞。但從幾個月前開始,或許他們缺錢缺瘋了,開始在頁面上大量使用Push影音廣告,聲音還設定得超大聲(或許他們打算連重聽者一起騷擾),突如其來的聲音往往讓我嚇了一大跳。

那段時間,只要每看一則新聞,影音廣告就會跳出來騷擾你,而且都還是同一個電信廣告,一開頭就是吵死人的電話鈴聲。「難道你們就不能設定個cookie嗎?」只要cookie記錄表示該用戶已經看過這個廣告,就可以不要讓相同廣告在每一個新聞網頁一直重複播放。有興趣的人看過廣告一次就會上鉤,沒興趣的人只會越看越怨恨。被影音廣告不斷轟炸的結果,我就發誓,哪家的廣告騷擾我,我就不買它們的商品。

在忍無可忍之下,我寫E-mail給該報社,請他們注意這個問題。他們的回覆是:「會注意音量的調整。」過了一兩天之後,影音廣告的聲音真的有比較小一點,但是可能因此而引起廣告主的不滿,我發現他們後來又把聲音調大了。

其實我不太在乎影像,因為我的大腦已經習慣自動過濾占據網頁版面四周的不必要內容,但主動播放聲音這一點就完全讓我招架不住,這是很不體貼的行為。如果我正在辦公室,這聲音會引起老闆的不滿;如果現在是半夜,會吵到我家人;如果我正在聽iTunes,這會干擾到播放中的音樂。

當我連結到下一則新聞網頁時,就要連忙按一下停止播放,這簡直是折磨人的行為。後來只要去看該家報社的網站,我都會先記得關掉喇叭。但是一想起源源不絕的位元依然從網路線Push進入我的電腦,心中還是小有不滿。

不同於前段所述的報社,臺灣另一家報社以及紐約時報網站的影音廣告,是採取「被動播放」的作法──只要讀者沒按下廣告下方的播放紐,廣告就不會主動播放。比較貼心的廣告,還會準備音量滑桿、靜音鈕。我認為只要影音不是該網頁主要的瀏覽內容,就不應該主動發出聲音,這才是正派網站的作法。

愛出風頭的快閃族廣告
Ajax風行,修改DOM tree成為風潮,DHTML內容蔚為主流。最近許多一般新聞網站與IT新聞網站,喜歡在首頁原本置放頭條新聞的位置,改放3到5秒的Flash動畫廣告。當動畫結束後,廣告可能會往上縮小而消失,下方的頭條新聞就會往上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廣告也可能直接消失,露出原本被覆蓋在下方的頭條新聞。

這些廣告可能是新上映的電影,或某項IT產品。有的會發出聲音,有的不會。這種廣告由於只出現在首頁,所以比較不會讓人覺得厭煩。但是由於位在網頁最重要的位置,所以往往會被讀者注意到。

如影隨形的線上柯賜海
許多網站會在頁面上兩側放置漂浮的小方塊廣告,不管你上下捲動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有的甚至會遮蓋到你所要看的部分內容。

這類型的廣告,活像站在名人背後舉牌的臺灣「抗議天王」柯賜海,只要有人潮的地方他就會出現,企圖吸引你的注意。但是這類型的廣告,給人相當廉價的感覺,所以你不會看到大公司買這類廣告。

新聞網站成了Push廣告的大本營
另外,我發現,這些討人厭的push廣告,大量出現在新聞網站。或許是因為新聞網站沒有太多其他收入來源,所以特別需要廣告收入,才會讓他們在爭奪眼球這件事上,手段越來越激烈。除了上面提到騷擾手段,某些廣告甚至會欺騙你,例如:明明是「關閉聲音按鈕」或「停止播放按鈕」,但是點按之後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反而連到另一個網站。

或許我該慶幸,Web廣告「只有」Push到我的螢幕和喇叭,無法Push到我的印表機。否則要是逛到某個網站之後,印表機就瘋狂地印出一堆廣告單,那還得了。

科技這麼發達,行銷人員又對網站廣告磨刀霍霍,天曉得下次他們又會發明什麼Push Web內容來折磨我。面對Push Web廣告的氾濫,我想大聲吶喊「Don't Push Me!」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