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貴賓到場為演說增光
為了表示Apple和業界標竿型的公司緊密合作,Steve Jobs在簡報時,會邀請一些CEO、CTO、創辦人等級的重量級來賓上場致詞,例如:雅虎的楊致遠、英特爾CEO Paul Otellini,讓整場演說有加分效果。

來賓出場時,簡報畫面會使用「三行式介紹法」:第一行公司商標、第二行來賓名稱、第三行來賓職稱。來賓的到場屬於點綴性質,不能喧賓奪主,每位來賓的演說大約只有兩三分鐘,幾乎所有人都可以不用帶講稿,直接登場。看了這麼多場Steve Jobs的Keynote演講,唯一帶講稿的例外是Cingular的CEO Stan Sigman,他不但帶講稿上場,還照著稿子念了6分鐘,講一些官腔官調的空洞話語,整個場子明顯地變冷,反而成為該場演說的小小敗筆。

壓軸好戲總在後頭
看電影時,我們最期待影片的結局。看Steve Jobs的Keynote演講也是如此,因為Steve Jobs深諳「Save the best for last」之道。觀眾和媒體也早就知道他的風格,所以都會待到演說最後,不會提前離席,免得錯過好戲。

如何讓觀眾知道壓軸大戲要開始了呢?當Steve Jobs用不經意的口吻說出:「對了,還有一件事(One more thing)……」,觀眾就會開始興奮叫喊,這「一件事」,可能是某個產品尚未公開的神奇功能或是邀請歌手現場演唱。這真是詭異,大家還不知道這件事是什麼事,就可以興奮成這樣。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們這些沒有魅力的講師感到佩服不已。

演唱會與散場
Macworld是大眾性質的會議,其中Apple TV和iTunes娛樂事業可說是整場會議的重頭戲,所以在演說最後找來歌手做現場演唱,可以說是相得益彰。Steve Jobs將演唱會安排在整個Keynote的最後,歌手平均會唱兩三首歌;至於WWDC,因為屬於開發者研討會,兩者性質不同,所以不會安排演唱會。

沿襲Apple的行事風格,能夠來Macworld演出的歌手必須夠大牌、有質感。

Macworld不只一次找來John Mayer登臺演出,John Mayer不僅是葛萊美獎(Grammy Award)的常客、也是目前當紅的創作型歌手,他的曲風是抒情民謠,所以找他來演唱相當適合。

在壓軸大戲與演唱會之後,整場Keynote就算正式落幕。當Steve Jobs宣布會議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蒞臨時,觀眾席會開始響起一陣很長的掌聲,之後才陸續散場。由於到場人數多達數千人,所以散場需要一些時間。這個時候,畫面上會顯示蘋果標誌,並播放一段爵士樂。

親自體驗Steve Jobs
Steve Jobs每一次的Keynote演出,都是一場精心設計的秀,牽涉到燈光、劇本編寫、美術設計、演員等元素,全都是一時之選。

一般電影在劇終之後,會以跑馬燈方式顯示一長串的工作人員名單,相信Steve Jobs的 Keynote幕後工作人員名單,應該跟電影的工作人員規模有得比。

好的劇本和演員,可以補強內容的不足,這一次的WWDC 07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今年WWDC除了Desktop是先前沒有宣布過的技術,以及開放iPhone可以設計Ajax程式之外,其餘講題都是之前展示過的內容,沒有特別令人驚豔之處。盡管如此,Steve Jobs在這場WWDC的Keynote表演,還是博得滿堂彩。

Steve Jobs已經五十幾歲了,為何不找個年輕帥哥來做這場表演,非得由他親自登場?事實上,Steve Jobs本身就是蘋果文化的活icon,由他來表演,效果會最好。如果哪天他不親自登場做Keynote表演,我可以保證隔天Apple的股價會下跌。Apple和Steve Jobs的連結程度,就是這麼地深。

我相信,在你看過Steve Jobs的Keynote演講之後,你就會明白,為何10年前被前執行長John Sculley攆走之後,Steve Jobs能夠再度被請回Apple,把當時日漸式微、快要變成Applet(小蘋果)的Apple公司,變成Big Apple(大蘋果)。有明星魅力且擅長作秀的企業領導人並不多,我認為Steve Jobs和HP的前CEO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或許我們能從Steve Jobs的簡報中學到許多技巧,可以因此改進自己在講臺上的演出,但是我們無法像他表演得如此出色,或許我們所缺少的,是他的Star Quality吧!

如果你想觀賞Steve Jobs的Keynote演出,你可以連線到下面的網址,收看Macworld 07和WWDC 07:
www.apple.com/quicktime/qtv/mwsf07/
events.apple.com.edgesuite.net/d7625zs/event/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