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觀眾的迴響不熱烈,就不是一個成功的演講。掌握時機,讓觀眾有回應很重要,「笑聲」和「掌聲」是最直接的回應,也是對演講者最好的心理鼓舞。

Steve Jobs是這方面的高手,下面列出許多在他keynote中常見的作法。

賣關子:Steve Jobs常常會間接地表達一件事,而不是直接講出來,讓觀眾自行體會更是別有一番樂趣。例如:他會先說,我們有3個掌上型裝置,分別是iPod、手機、Internet裝置,然後螢幕快速切換這3個icon,讓大家體會到,原來這不是3個獨立的產品,而是融合到一個產品中。這個時候,已經了解怎麼一回事的觀眾會先歡呼出來,感染其他人的情緒,接著大家都體會到原來如此。情緒的轉折對心情的衝擊,會比直接的情緒,具有更大更久的效果。

善用雙關語:Steve Job也會事先編寫一些雙關語臺詞,例如:他在畫面上顯示出iTunes已經取代某公司,成為第五大音樂銷售通路,畫面上出現第四個通路是「Target公司」,Steve Jobs於是說道,「you can guess who our next“target”might be?」。當然又是引發大家會心一笑。

自愚娛人:開自己的玩笑是最無傷大雅的。Steve Jobs很會開自己公司的玩笑,例如,畫面上展示出很離譜的iPhone設計(具有老式電話的撥號轉盤)、現場錄製一段Apple的八卦消息放到Podcast。這些都讓觀眾笑得樂不可支。

開個小玩笑:Steve Jobs偶而也會有惡作劇之舉,例如,在展示iPhone的Google搜尋和打電話功能可以一氣呵成時,他打了通電話到Starbucks,告訴對方「外送4,000杯latte!」,接著卻說「打錯了!」當然,他一定有先和Starbucks知會過這件事,以降低不可預期的意外。

Steve Jobs也會利用對手製造的荒謬笑點來反將對方一軍。外界流傳微軟高官Jim Allchin曾寫信給蓋茲,發表對微軟作業系統的不滿,Steve Jobs在某次演說中就拿Allchin在信中的言論來說嘴:「如果我不是在微軟上班的話,我今天就會去買一部Mac……(I would buy a Mac today if I was not working at Microsoft……)」,並戲稱,他要請西雅圖(微軟總部所在地)的同仁好好注意這件事。

同樣的笑點,只要先弱後強的層次搭配得當,就可以運用不只一次。例如,在展示「iChat可以將別人的臉套上自己的嘴巴」功能時,Steve Jobs先借用美國首任總統George Washington的臉,換上聊天者自己的嘴巴。這種作法引發第一次哄堂大笑,接著當他把臉換成微軟CEO Steve Ballmer,然後說出「I Love My Mac」時,再次引發笑聲,這次笑果就更強烈。盡管這樣的作法很容易成功,但是我建議最多以兩次為限。

不過,在諷刺對手時,必須是為了介紹自己的產品而諷刺,而不是只作人身攻擊,否則就會顯得刻薄。有一個很經典的例子,Steve Jobs在介紹產品時曾宣稱,「我們的MacOS X 『Basic版』129元,……『Premium版』129元,……『Business版』129元,……『Enterprise版』129元,……Ultimate版也是129元,Ultimate版具有全部的功能,我們相信大部分的顧客會買Ultimate版。」他這麼說等於間接表達出,蘋果的產品只有一個版本,只要129元,功能全部都有;但是微軟的產品分成這麼多版本,只要多一點功能就要跟你多收一筆錢。

我自己也曾在Java研討會上諷刺微軟。當時我的講題是「Java新版本的新特色」。其中講解到「支援全螢幕」時,我展示出我用Java寫的全螢幕程式「Windows藍色當機畫面」。大家一開始以為我的電腦真的當機了,後來事實揭曉時,一陣哄堂大笑。

上面談的都是歡樂的情緒,偶而必須添加一些其他的氣氛轉折。Steve Jobs有時候會營造感性時刻。例如,展示出他年輕時和Steve Wozinak一同創立蘋果時的照片,帶領大家回到過去,然後再告訴大家「我們做到了!」;有時候會邀請開發產品的幕後功臣,站起來接受群眾的掌聲。

現場操作展示
操作展示也可以設計得相當有趣,Steve Jobs的Demo中,常常隱藏著許多笑點。如果要展示影片,他會準備一些有趣的片段,例如:電影《School of Rock》(搖滾教室)中,Jack Black在彈吉他時,瘋狂擺動身體的搞笑片段,或者挑選Disney的影片,為自家電影打廣告(Steve Jobs是Disney的董事)。

有時候,操作展示需要有人配合,例如iChat的視訊聊天、iPhone的三方通話。這個時候,選擇正確的人就很重要。Steve Job每次都是挑選資深VP Phil Schiller(蘋果全球產品行銷資深副總裁),因為Phil渾身充滿喜感,真的很會搞笑。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