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維基百科(Wikipedia)的維護機構維基媒體基金會積極要在台灣發展開放內容,除引進其年度大會外,也已在台籌組成立協會以推動旗下各項計劃在台灣的發展。

台灣今年首度取得維基媒體國際會議(Wikimania)主辦權,將吸引超過五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共同討論亞洲維基計畫的發展。而甫成立的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也表示,會積極推動台灣維基的發展,並在台推廣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九大計畫。

維基媒體基金會台灣籌備團隊這次積極爭取主辦權,是希望促成台灣自由軟體發展。維基媒體基金會在台代表鄧傑表示,在台舉辦的特色是讓全球都能了解亞洲開放內容的發展狀況,也會討論亞洲區維基計畫的語言版本發展。

台灣籌備團隊擊敗倫敦、杜林等七個城市。繼德國法蘭克福、美國波士頓後,首次將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帶入亞洲,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將於8月3日至8月5日在台北劍潭活動中心舉辦。

台灣籌備團隊成員之一,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專案經理劉自強也表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在台灣舉辦,會讓亞洲社群更踴躍參與。會議內容主要是以英語進行,但是在某些場合可能會以華語為輔,例如中文或日文。

另外,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已於今年二月成立,正在等待內政部通過最後審核。鄧傑表示,希望能在八月之前通過申請。主要希望能在台灣推動開放內容概念,例如CC(Creative Commons)授權,實際行動會在台灣舉辦研討會,也會考慮將維基百科的內容出版。

除了在台推動開放內容以外,也會積極推動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九大計畫。包含目前較少人知道的Wikimedia Commons,這是維基用來分享照片、影音的網站,目前已有一百五十萬筆開放檔案。鄧傑表示,開放、分享就是維基主要的概念。

九大計畫中還包含WikiNews、WikiBooks、WikiSource等等,就如同開放的新聞網站、書籍及資料庫,網友可以任意上傳、下載。鄧傑表示,人人都可編寫新聞、資料庫,就是近乎「公民新聞」的概念。因此在8月2日維基也特地舉辦一場公民新聞學研討會,對於開放媒體和傳統媒體的競合做深入討論。

中文版的維基百科是在2003年開始運作,至今已有十三萬的中文條目,七千多人使用中文維基百科增加或編修條目,每日平均新增205篇文章。劉自強指出,維基百科在全球網站流量排名第九,但在台灣只排名第四十五,顯示維基在台灣還有發展空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