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場Tech-Ed於美國奧蘭多舉行,從6月4日到8日總共一連五天。開幕演說是由微軟伺服器與工具業務部門副總裁Bob Muglia主講,他指出,當企業IT從基礎系統的架設、標準化、合理化(Rational)到動態化(Dynamic),企業所要處理的通常不外乎人員、流程和技術,微軟針對核心基礎架構、企業生產力和應用系統平臺,長期以來一直不斷提到動態系統計畫(DSI)、.NET和信任運算,這幾年來微軟繼續拋出新的願景,例如以人為本(People-Ready Business)的企業形態,他說,這些願景看似抽象,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調整,開始明確地成為微軟產品與技術所要訴求的重點,而且從微軟本身對IT策略的思考來看,他建議企業可以好好對照、調整自身的IT發展計畫。

微軟應用平臺走向服務化與統合
每年Tech-Ed的重頭戲,在微軟對使用者更新企業IT相關產品與技術進度。在資訊安全方面,微軟在6月4日當日也宣布Forefront的下一代安全產品︰代號為「Stirling」,強調以單一主控臺,針對個人端、伺服器和網路端的安全性與存取控管,其中包含了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Server Security、Edge Security與存取控制方案,並加上統合管理的主控臺,做到統合式的防護、政策控管、安全管理與報表系統。

近期最受矚目的產品新版本動態,還包含正式定名的Windows Server 2008(先前代號為Longhorn)、SQL Server 2008(先前代號為Katmai),前者已發布Beta 3,後者則有社群技術預覽的版本(CTP),都可以從微軟網站下載。此外,先前代號為Orcas 的Visual Studio 2008,Beta 2預計在夏季稍晚之後會開放下載,裡面將包含VisualStudio Shell這項新功能,開發人員可以藉此從Visual Studio的IDE介面上建立和發布他們開發的工具。

最近.NET Framework 3.5也發布Beta1,BizTalk Server 2006 R2則發布Beta 2版,預計在第三季正式上市,將提供RFID基礎架構、EDI的原生支援,並整合.NET Framework 3.0、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和Windows Vista。而基於Software Plus Service概念的BizTalk Services,目前則是CTP版本(包含BizTalk Identity Service和BizTalk Connectivity Service)。

IT需兼顧動態環境適應力與靈活運作
Bob Muglia指出,當代企業IT需要面臨的挑戰其實越來越多,使用者端的習慣正在改變,像是智慧型手機上網,隨著Web 2.0、SaaS、SOA的風行,企業的應用系統也面臨新一波的架構調整等,微軟認為這就是「動態IT(Dynamic IT)」需要因應的。在系統相互連結、跨平臺操作與安全性考量這三種前提之上,Bob Muglia表示,企業IT還必須做到四項工作︰溝通平臺的統合與系統虛擬化、流程與模組化導向、開發具有服務特性的應用系統,並聚焦在使用者身上。

Gartner副總裁兼分析師Tom Bittman從商務、基礎架構和應用系統的觀點來看待,他指出,企業IT目前需要做到即時企業、即時基礎架構和SOA,但系統的開發、操作與管理都將會日趨複雜,將影響到企業營運的靈活度,他認為用動態的基礎架構、基於政策式的簡化管理方式,並且能根據用量計算費用支出才有辦法達到靈活的商務運作、追求服務品質和夠經濟的成本控制。

從Gartner的研究中顯示,技術、流程、文化/組織與其他因素對IT成熟度的影響程度相差無幾(25%~29%),先前我們多半希望IT除了技術以外,能夠多多了解商務流程,但實際上即使變成以流程為中心,仍然是沒有效率的,因為這些因素都不可偏廢,而且還必須注重靈活度(Agility)、服務品質和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