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大家好。在座的各位都是IT講師。時代改變,IT講師也必須跟著改變。用傳統的方式上課是不夠的──「不夠!不夠!不夠!」。在今天這一堂課中,各位將會學習到當今一流IT講師不可或缺的教學技巧與方式,你們的人生際遇將因而改觀。

之前老師有沒有說過,優秀的IT講師必須具備表演的慾望,就好像酒色財氣的政治敗類一看到攝影鏡頭就立刻變成憂國憂民的政治家一樣,IT講師也必須一站上講臺,就像鬼上身,立刻變成稱職專業的講師。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

人們對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當然是你的外表嘛!你可以搭配今天的講課主題進行穿著。如果今天講的是GUI,你可以穿著如同Elton John一般鮮豔的衣服。如果今天講的主題是Multithread,你可以穿著充滿流蘇的衣服。如果是軟體維護的主題,你甚至手上可以打個石膏。

說到外表,除了穿著打扮,臉蛋也極為重要。上課前一天,記得要用「奈米去角質海藻精華霜」喚醒你肌膚的生命力。上課前一小時,你必須用「光彩青春粉嫩遮瑕膏」掩飾臉上的小斑點。要求主辦單位裝設強力蘋果光,讓你看起來容光煥發。你永遠料想不到,無知膚淺的學員有多少,光是用好看的外表就可以讓他們服服貼貼的。

講課的時候,你需要利用其他的技術來彰顯你的知識廣度。所以,當你在講Java技術時,必須「不經意地」說其實.NET這部分是怎麼做的。注意,這項表演任務中,最重要的是「不經意」,過與不及都不行。太刻意,就是愛現;太不經意,又無法讓人印象深刻。這一點,我們必須向白歆惠學習,她在走秀時「不經意地」露出胸前粉紅色的「BEEP!」,讓人為之驚豔,太經典了!(敏感詞彙,用「Beep」遮蓋消音。)

為了要大家知道你「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你必須用同樣「不經意」的手法,讓大家知道你有直達技術源頭的能力。「關於這個問題,上周微軟的CTO已經允諾我,在下一版會改進」;「蔡學鏞幾天前才剛剛打電話問過我這個技術問題,看樣子連他也對此束手無策。」

如果上課的氣氛變得沈悶,要怎麼辦?講笑話嗎?幹嘛!你是諧星呀!善用「群眾催眠」的力量引導學員,不就得了。學張惠妹在演唱會的時候,把麥克風伸向觀眾──「什麼技術最棒?」、「Java…」、「好小聲,沒聽到,再來一次,什麼技術最棒?」、「Java!Java!」立刻炒熱氣氛。

如果這還沒有效果,你就必須採用溫情攻勢。講課講到一半,忽然你太太抱著襁褓中的孩子上臺獻花,這時你必須說「感謝妻子在背後默默支持,讓我有力量繼續在這條孤獨的技術路上走下去」。夫妻兩深情相吻的同時,臺下必定是爆起如雷的掌聲。

為了維持課程的內容不被流傳出去,以免外面頭腦清醒的人發現你在胡說八道,留下把柄,所以你必須禁止錄音錄影。上課一開始可以在螢幕上跑一段文字宣告,以示大眾:「警告:本內容(與聲音)的全部與部分,禁止在學校、工廠、禮堂、遊覽客車、鑽油場所 …公開播映。」

收費方面,一定要貴,嚇死人地貴。太便宜的課,就感覺不到價值。就好像相同原料的化妝品,你賣便宜就沒人買,價格提高十倍大家反而搶著要,這是一樣的道理呀!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這麼貴的課程,想提高報名的誘因,可以在宣傳資料上列出「上課前後」的照片:「上課前」一臉呆滯,十分討打;「上課後」炯炯有神,十分討喜。

課程接近尾聲,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成功的IT講師必須達到兩大目標:

一、讓大家覺得你很優秀。
二、讓大家完全沒學到東西,卻只會怪自己程度差,對老師能掌握這麼複雜的技術更加佩服得五體投地。

因為大家沒學到東西,所以身為講師的你可以保有競爭力,古代師徒相傳不都會留一手嗎!就是這樣的道理。而且因為大家都覺得你很優秀,你可以維繫口碑,越來越多人想報名上你的課。

所以,當你看到大家撞牆的撞牆、捶胸頓足的捶胸頓足、撫屍痛哭的撫屍痛哭,表示他們沒完全學到東西時,你已經成功一半了。這個時候,你要用慈愛的眼光,向他們走近,當他們轉頭看到你,頓時眼神內充滿愛慕的光輝,你就知道,是的,你完全做到了!你是一個成功的IT講師。

今天,我可以說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將畢生絕學都全盤攤開在大家面前,希望每個學員都有收穫,都能成為成功的IT講師。我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下課!

(…當我緩緩走下講臺,走向學員時,有的人興奮尖叫,有的人感動流淚,有的人缺氧暈厥…是的,這又是成功的一堂課,而我正是…一個成功的IT講師。)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