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辨識器一直以來主要為商用筆記型電腦的規格,但隨著相關技術的成熟與硬體價格的下降,部份廠商也陸續在消費性機種中內建指紋辨識功能。

商用筆記型電腦常見的指紋辨識器或資料保密晶片等資料保密配備,主要功能在於防止不肖人士竊取其中的商業機密資料,但部份廠商如富士通(Fujitsu)、東芝(Toshiba)、聯想(Lenovo)將指紋辨識或保密晶片用在消費市場的筆記型電腦規格中,甚至是低階的機型裡。

例如富士通採用Celeron處理器的P7120輕薄機種,搭配10.6吋螢幕,內建DVD燒錄機,重量為1.38kg,此次應用展中售價為55800元;另兩款同樣為消費市場的機種N13、N14則是NAPA雙核心平台,分別為13與14吋螢幕,定價則在六萬多元左右。

東芝代理商新禾則表示,目前東芝內建指紋辨識器的低價位筆記型電腦M500,為12.1吋螢幕,配備80GB SATA硬碟與512 MB DDR2記憶體,處理器則分為採用Celeron處理器定價為44800元,以及採用單核心Core solo處理器定價為49800元兩種版本。

另外,聯想在第三代產品上幾乎都內建了指紋辨識與TPM晶片,以軟硬體搭配的方式在一開始BIOS開機時即可以指紋辨識取代TPM晶片上的密碼輸入,同時也可以利用軟體設定,將硬碟某一磁碟區設定為保密區,當使用者開機後要使用保密磁碟區時,必需以指紋掃描辨識取代密碼輸入。

聯想日前所發表的第三代筆記型電腦R60 9462I1V,配合此次應用展促銷活動,將內建指紋辨識器與安全晶片筆電價格帶入了四萬元以下,該產品為14.1吋螢幕,配備獨立ATI顯示卡,內建60 GB SATA硬碟與512 MB DDR2記憶體。

富士通電腦暨週邊產品事業處產品經理謝秀逸舉例表示,消費性市場內建指紋辨識將會是一種未來的趨勢,目前富士通部份專案會配合客戶要求內建指紋辨識器,客戶僅需要再增加100美元左右的費用,即可選配指紋辨識器。未來富士通會逐步將指紋辨識功能朝向消費性市場發展,他認為消費者和商務使用者一樣有資料安全保密的需求,只是目前市場環境還不成熟,還需要教育消費者對資料保密的需求。

聯想電腦公關經理沈汝康也表示,由於過去指紋辨識與TPM晶片價格較高,因此主要鎖定高階商務機種,而隨著筆記型電腦效能的提高,加上指紋辨識技術成熟與元件價格的下降,資料安全的保護配備也會逐漸在個人市場產品出現。聯想旗下的ThinkPad最早即在商用的T系列上配備指紋辨識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