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即將於5月展開,使得近來財政部不斷針對報稅問題發布最新訊息,除了持續呼籲臺灣納稅人使用網路報稅外,另也表示不採用網路報稅的民眾也可利用二維條碼軟體申報綜合所得稅,而最新版的二維條碼申報軟體將在近日出爐。

二維條碼報稅方式是民眾先下載報稅軟體,執行該程式後民眾即可根據軟體設計的步驟輸入報稅資料,程式可自動加總民眾輸入的資料並轉換為二維條碼,民眾列印出此一條碼後再至各地納稅機構進行報稅。使用二維條碼報稅的好處在於民眾可利用電腦輸入並計算納稅資料,而納稅機構只要感應二維條碼便可讀取報稅內容。

不過,財政部也說明,二維條碼報稅方式並不等同於網路報稅,因為二維條碼的報稅資料並未連結至財政部網路報繳稅網站,而是直接連至北區國稅局資料庫,因此若民眾利用二維條碼進行報稅,是無法到報稅網站查到申報資料。

臺北市國稅局表示,九十二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二維條碼軟體,已完成IRC5.0更新版本,軟體光碟片正壓製中,預計於4月下旬免費提供納稅義務人使用。屆時請就近向該局各轄區分局、稽徵所或總局服務台索取,以利申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