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士集團所屬的東方科學園區,高科技公司雲集,1997年落成後,一度成為汐止新地標,汐止多次淹水時還擔綱「救災指揮中心」的角色,不料在此次火災中受創慘重,相比之下更顯得怵目驚心。位置優越、造型雄偉深受高科技廠商歡迎

東方科學園區是東帝士集團近十年來的代表作,和對面的遠東科技園區隔新台五路相望,兩座高26層的建築物1997年相繼落成後,一度成為汐止地區的新地標,因造型甚具現代感,後來甚至成為電視廣告、節目的寵兒,在多個廣告、節目中為都會叢林背景代言。

東方科學園區因為位置優越,正好位在中山高速公路和北二高汐止交會處,來往新竹科學園區及台北市區都相當方便,所以推出後大受高科技公司歡迎。當時還有媒體形容以東方科學園區為起始往下連到新竹科學園區的國道沿線,是台灣的「矽谷」。
宏碁集團、Seednet、耀文電子、台華等236家廠商雲集

宏碁集團1989年便出資買下其中一棟大樓,也就是這次火災中唯一沒有受到波及的D棟,宏碁集團是在1997年8月先後將集團旗下大部分的關係企業遷入,容納近3000名員工,包括施振榮在內的多名宏碁高階主管辦公室都設在該棟大樓的24樓。而後來宏碁衍生的關係企業如建碁、網際威信、宇瞻、宏拓等,則分別承租A棟,在昨天全毀。

而除了宏碁集團之外,東方科學園區也是東帝士集團的總部,旗下包括東雲建設等也都進駐在此,味全集團也在1998年底遷入,其餘科技公司尚有耀文電子、慧友電子、網路公司數位聯合Seednet、軟體公司台華科技、生物科技公司華星、明生等,大型量販店家樂福則在地下室開業,估計有236家公司匯聚在此。

科技新貴紛紛進駐東方科學園區也為汐止地方帶來繁榮景象,房地產行情一度節節上升,新台五路沿線也從乏人問津一躍為成為店家搶手的地段。而包括去年「象神」颱風水患在內多次汐止大淹水,因東方科學園區地勢較高,還曾經多次扮演「救災指揮總部」,救難橡皮艇就停泊在宏碁大樓門口,高科技業者多次逃過水患,此次卻躲不過祝融之災,只能說是天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