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張俊雄今日(3/8)上午宣佈「8100億元啟動國家建設新方向方案」,該方案主要是為擴大內需,振興經濟景氣,減少失業率,因此提出「綠色台灣」、「活力台灣」、「優質台灣」、「速度台灣」及「魅力台灣」五項目標,期許短期能有效帶動經濟成長,長期能提昇台灣人民整體生活品質。該方案中,預計將投入逾新台幣70億元,以建設資訊、網路等電子化環境。

包含推動網路學習、電子化政府等

根據今日所宣佈的「8100億元啟動國家建設新方向方案」,與資訊網路最為相關的是為「活力台灣」部分,其中包含促進中小企業電子化、推動網路學習基礎、加強資訊系統以及推動電子化政府等部分,合計以上四項建設,台灣政府未來將花費逾70億元投入資訊網路建設。

張俊雄表示,以上各項的預算分別為:促進中小企業電子化44億元;推動網上學習基礎建設計畫20億元;加強資訊系統建設2.1億元;推動電子化政府4.7億元。

張俊雄指出,活力台灣部分,主要是為了強化產業發展的基礎設施,充份提供產業用地、高品質與穩定之電力、充裕的民生與產業用水等,塑造台灣成為全亞洲知識型產業最具競爭力的發展環境,並成為跨國企業最有效率的全球運籌基地。

關於活力台灣的其他計畫,尚包括:新竹科學園區的三期開發,南科開發,規劃中部科學園區,電力、水資源、交通建設等基礎環境建設。
8100億元建設方案將可擴大內需市場

張俊雄表示,有鑒於世界各國經濟成長率不斷向下修正,行政院已經提出1115億元的擴大公共投資提振景氣方案,將預計明年度才能施行的新計畫,提前推動;同時亦所宣佈「8100億元啟動國家建設新方向方案」,提出綠色、活力、速度、優質及魅力台灣五大目標,期許在短期內有效帶動經濟成長,長期則提昇人民生活品質。

張俊雄指出,在「綠色台灣」方面,主要是以建立國土保護系統,保護生態敏感、環境脆弱的國土,致力維護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全力推展生態文化旅遊,發展環境教育。

在「速度台灣」方面,張俊雄表示,台中及高雄都會區的建設均要升級,以平衡各都會區的發展。北、中、南三大都市都要建設完整的海空港,而且要讓海空港聯合運作,以便國際物流的運作,此外,還要建立全台的高速交通網,將城鄉連結,讓台灣成為快速、效率之島。

張俊雄指出,為打造知識經濟時代環境,留住智識人才,必須建設「優質台灣」,也就是建設質量並重的公共設施,強化都會及農村建設的景觀美質,加速休閒、遊憩、健康、體育等設施。

最後,在「魅力台灣」方面,張俊雄表示,將以社區總體營造方式,善用台灣多元的社會文化基礎,鼓勵民間投資發展各種地緣性產業,以創造出大量社區型的就業機會,創造知識經濟時代的新工作與新生活,進而建設台灣成為一具有魅力特色的生活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