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曾銘宗:銀行應加強申請金融專利,將推金融研發抵稅修法

國際金融機構正在如火如荼地布局專利戰,如Visa握有1300項以上的專利,Master也有超過800項,甚至連阿里巴巴都掌握30多項專利,但台灣公股銀行掛零,其他銀行全部加起來也只有20多項。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表示,台灣的金融專利數量和國外銀行相比非常少,若之後銀行升級,勢必還要花大錢向國外銀行買專利,對台灣銀行發展非常不利。

曾銘宗強調,台灣金融業者應積極投入研發,包括區塊鏈等最新技術,並申請專利,為了鼓勵台灣銀行業者鼓勵研發,正在立法院推動修法,金融研發也可以用來抵稅,他甚至表示,連對於財政部長張盛和的質詢稿也已經擬好。

曾銘宗表示,區塊鏈在金融科技發展中將扮演關鍵角色,政府機關也必須要積極動起來,中央銀行應該要扮演帶頭的作用,他之後會要求央行參加區塊鏈的公聽會,不僅央行,包括財政部、經濟部都應該要積極推動,協助銀行發展金融科技。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