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創!法院民事二審法庭可以透過微信開庭

中國微信深入民眾生活又一樁!瀛和律師機構兩岸事務中心擔任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簡榮宗表示,他在微信的公眾帳號中發現一個特殊的帳號,那是承審法官透過微信正在進行案件審理。簡榮宗認為,這也是互聯網加上微信在中國的創舉!

簡榮宗表示,在今年12月17日,中國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首開先河,透過微信群裡進行案件庭審詢問,這是一個進行二審的民事案件的審理,因為,二審案件的相關事實已經在一審的法庭中確認完畢,比較不會出現各說各話的現象,而這個微信法庭中也有一定的發言秩序,必須法官用@的方式,點名當事人說話時,當事人才可以進行發言,其他人則不能插嘴,否則就會違反法庭秩序。

不過,簡榮宗認為,臺灣審查案子對於證據確認的方式和中國有很大的不同,加上臺灣相關審查的程序較為冗長,以及目前臺灣也不見得可以接受中國微信上審案呈現的證據例,這樣的情況目前很難發生在臺灣。

中國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首開先河,透過微信群裡進行二審民事案件的庭審詢問。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