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與微軟合作,以開放資料結合Azure、機器學習,及大數據分析,舉辦Taipei OMG(Open, Mobility, Green)綠色交通應用開發大賽,鼓勵開發者、開發商或ISV運用北市交通運輸資料開發交通創新應用。

為推動外界運用政府開放資料投入創新應用開發,台北市政府目前已在資料開放平台(data.taipei)開放北市91個機關共751項資料集,供開發者免費下載,從使用者的觀點開發創新應用。為了進一步實現台北市智慧交通願景,北市府資訊局、交通局與微軟合作,共同舉辦Taipei OMG綠色交通應用開發大賽。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秉持公開、開放資料的宗旨,目前開放許多資料,例如預算、犯罪熱點資料等等,此次透過競賽鼓勵開發商或開發者社群多利用政府開放資料發掘新的應用。

這項計畫與微軟合作,在Azure雲端平台上架構雲端即時開放資料專區(transportation-data.taipei),將北市的交通運輸開放資料包括捷運、公車、youbike、停車場、道路速率等儲存在該專區,開放民眾免費、無限制下載這些資料,參與綠色交通應用開發大賽。

相較於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taipei架構在市府機房,並與其他市府服務共用資源,架構在微軟Azure的雲端即時開放資料專區可因應資料量、下載頻率多寡彈性調整資源的使用,強調開發者免申請、可無限制下載使用。

市府開放的交通資料強調即時性,以台北市youbike公共自行車為例,每5分鐘更新資料,因此可以掌握較新的youbike使用者租借資訊,開放的youbike資料,每週約有200萬筆資料,在公車部份,每週約有2000萬筆資料。

綠色交通應用開發大賽規定以市府開放的公車、捷運、youbike開放資料為主,可搭配其他開放資料運用,限制以Azure開發環境執行,以Web app開發形式為主。

競賽從11月30日到明年1月22日收件,歷經三階段評選,明年3月公佈競賽結果,優勝隊伍可獲得10萬元獎金,第二名獲得6萬元,第三名獲得3萬元。其他獎項包括價值2000元到3萬元獎金與獎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