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晶片大廠Nvidia發表專為無人機與機器人系統所設計的Jetson TX1模組,標榜嵌入機器學習能力,以用來打造可學習的自動化智慧型機器。

Jetson TX1模組只有信用卡大小,上有各種元件,可達1 teraflops效能。內建GPU、64位元ARM A57 CPU、支援4K影片的編解碼器、每秒1400萬畫素的攝影機、4GB記憶體、16GB儲存容量,支援Wi-Fi、藍牙及乙太網路,可選擇Linux或Tegra作業系統。

另外Nvidia也開發了支援Jetson TX1的各種軟體開發套件(SDK),諸如可提供機器學習的cuDNN、電腦視覺框架VisionWorks、各種繪圖驅動程式與API,以及支援CUDA 7.0。

Nvidia表示,Jetson TX1是全球首款可處理神經網路軟體的嵌入式電腦,因而能展開機器學習並用來執行複雜的任務,包括影像辨識、處理語音、或是分析屋子內的傢俱並找出路徑。1 teraflops的運算效能等同於15年前最快的超級電腦,可在少量的電力下執行機器學習、電腦視覺、GPU運算及繪圖等任務。

Nvidia副總裁Deepu Talla指出,Jetson TX1將開啟新一代自動化裝置的能力,它能夠自己導航、辨識物件與人臉,還能透過機器學習變得更聰明,將讓開發人員得以打造改變產業現狀的產品。

Jetson TX1的開發人員工具包(Jetson TX1 Developer Kit)將於本周四(11/12)起開放預購,售價599美元(約台幣19700元),內含Jetson TX1模組、電源配備、各種傳輸線及天線等。將率先於美國市場推出,未來幾周也會推及其他市場,而Jetson TX1模組的每千組的建議單價則是299美元(約台幣9830元),預計於明年初上市。

無人機市場愈來愈熱絡,高通(Qualcomm)所設計的Snapdragon Flight無人機平台也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出貨,中國無人機業者大疆創新亦於近日發表無人機專用的嵌入式電腦Manifold,售價為499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