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6s因A9晶片分別由台積電、三星代工,有網友以測試軟體測試認為,台積電版在手機續航力上表現優於三星。部份消費者認為以高價購買相同的手機,不應在效能上存在這麼大的落差。立委葉宜津要求NCC應規範手機業者清楚標示手機內部元件,NCC表示將和蘋果溝通瞭解。

DIY網站iFixit折解iPhone 6s發現,手機所使用A9處理器分別由台積電、三星兩家業者代工,有消費者進一步自行利用測試工具比較發現,台積電版續航力較三星版本多了近2小時,消費者認為相同價格下效能卻有明顯差異而有不滿,雖然蘋果官方回應測試結果不切實際,正常使用下效能差異只有2到3%。

立委葉宜津本週一質詢NCC時指出,國外拆機發現iPhone 6s共有兩種晶片版本,分別為台積電16奈米製程版本,以及三星14奈米製程版本,兩者效能上存在差異,消費者在相同價格上當然選擇購買效能表現較好者,但蘋果iPhone 6s並沒有清楚標示,影響消費者權益。

葉宜津並以高鐵蛋糕為例,蛋糕包裝上詳細標示蛋糕的成分,蛋糕製造商可以詳列成分,手機業者也應如此,國內主管機關NCC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應要求手機業者資訊透明化。

對此,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手機的資訊透明部份,將會透過電信服務商與手機製造商討論。將由NCC列管單位研究如何處理。

於電信方面業務。過去NCC僅負責手機等裝置的射頻、電磁驗證是否符合國內規範,較少涉及管理手機零件的資訊透明化。

因國內手機銷售有相當大的比例透過電信通路,而電信業者因使用頻率、資費受NCC管轄,NCC計劃透過電信業者督促手機業者,公開手機的零件供應商,特別是會讓消費者感受到差異的部份,例如效能、續航力、相機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