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最新的iOS 9行動平台開始支援廣告封鎖機制,相關行動程式亦隨之出爐。紐約時報進行測試發現,安裝廣告封鎖程式的iPhone或iPad的確有更好的瀏覽經驗,使用者下載的網頁檔案不但變小,減少數據封包傳輸量,瀏覽網站的速度也變快,而且也因此而更加省電。

若要在iOS 9裝置上封鎖行動網站的廣告,第一步得先下載諸如Crystal、Purify或1Blocker等廣告封鎖程式,然後再於Safari瀏覽器中啟用封鎖機制。

紐約時報在iPhone上進行兩項測試,一是測試行動網站的網頁下載量與時間,其次則是測試電池續航力。分別以啟用及未啟用廣告封鎖程式的iPhone造訪50個最受歡迎的新聞網站,在造訪洛杉磯時報的首頁時,未啟用廣告封鎖程式的iPhone下載了5.7MB內容,啟用封鎖程式的iPhone則僅下載1.9MB內容,在4G網路上,前者花了11秒,後者只用了4秒。

造訪其他新聞網站也有類似的結果,顯示封鎖行動網站的廣告的確有利於改善行動經驗,不但節省了使用者的時間,也節省了資料傳輸量。

至於電池續航力的測試則是設計一程式讓對照組與實驗組的iPhone不斷重覆造訪50個新聞網站,沒有啟用廣告封鎖程式的iPhone大概用了3小時18分就把電池耗盡,而啟用廣告封鎖程式的iPhone則撐了4小時。

即使廣告封鎖程式或機制的確有助於改善行動瀏覽經驗,但仍有出版社及廣告主擔心這將會扼殺網路上的免費內容生態環境,因為這些免費內容多半都是藉由廣告收入來支撐,消費者不能既要免費的內容,又要杜絕廣告的出現。

目前尚無法斷言iOS 9將對行動廣告產業帶來多大的衝擊,而且目前行動廣告營收仍在大步成長的階段。互動廣告局(IAB)指出,行動裝置已成為全球消費者生活的中心,2014年的全球行動廣告營收為319億美元,比2013年的193億美元成長了64.8%,成長最快的則是北美的76.8%與中東暨非洲的68.5%。(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