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高雄世運資訊長溫嘉榮

圖片來源: 

iThome

隨著高雄世運揭開序幕,臺灣體壇的歷史也將在7月16日晚上7點30分改寫,正式開啟臺灣舉辦國際大型賽事的先例。每四年舉辦一次的世運,今年即將邁入第八屆,預計將有90個國家、3,236位選手參與。為了因應高雄世運的資訊需求,高雄世運籌備處一年多前啟動了相關的資訊工程。

基本上,高雄世運的資訊工程可以分為三個區塊,其一是認證與計時計分等競賽成績系統與相關資訊整合,這個部分是由德國廠商Swiss Timing負責;其二則是網路與電信等基礎設施布建,由中華電信負責;其三是因應籌備處各項工作所需的MIS資訊管理系統與賽事系統支援,由高雄世運籌備處資訊團隊成員負責。

高雄世運籌備處資訊長溫嘉榮指出,以往世運主辦國都必須自己開發相關系統,但是,從今年開始,報名認證以及競賽成績相關系統,將由世運總會直接委由合作廠商Swiss Timing開發,同時並負責現場安裝、操作以及相關資訊整合,這樣的前提下,主辦國只要負責提供所需人力以及硬體設備,而這樣的跨國合作模式,未來將會沿用到每一屆世運。

然而,對於高雄世運籌備處的資訊團隊來說,也並沒有因此閒閒沒事,溫嘉榮表示,一年前臨危受命,接下這個工作之後,就馬不停蹄地進行各種協商溝通與資訊系統規畫,因應高雄世運籌備處各項工作,必須自己開發的系統也隨之展開,並且同時涵蓋了賽事管理系統、賽事設備資訊系統、志工等人事管理系統、會議室預約系統等應用程式。

目前高雄世運的計時計分工作,主要分為三類,其中,由Swiss Timing工作人員來臺處理的項目,包括龍舟、獨木舟、體操、壁球等。再者,是由單向國際總會的軟體匯出成XLS檔案後,在Swiss Timing的Info System 裡面匯入成網路成績,其中包括武術以及射箭等競賽項目。此外,另一種是在紙本確認成績後,再由志工將成績送到計時計分工作站,以人工輸入Swiss Timing的Info System系統頁面,其中包括沙灘手球、相撲以及運動攀登等。

至於網路部署方面,由於各項賽事場館條件不一,有室內也有室外,使得各場館網路建置模式與規格都不同。高雄世運資訊科技部蔡孟諺表示,為了確保高雄世運賽事的品質,中華電信將原本在機房的電信網路設備搬到各場館中,等於每個場館都建立一間電信機房,場館內區域網路Layer 2 交換器與Layer 3交換器之間,也以單模光纖介接,來確保網路不會因為網路線過長而訊號有所衰減。

然而,由於網路不像一般設備佈置後就可以順利使用,因應不同場館網路架構與需求,必須於場館網路布建完成後,進行網路壓力測試。蔡孟諺表示,目前是以主場館以及小巨蛋等較為複雜的場館,做為壓力測試標的,並且著重同步實機上傳、下載檔案以及總流量負載等進行相關測試,且監控各種線路出口流量穩定以及場館中Layer 2交換器以及L3 交換器的穩定度,其他場館的網路壓力測試,將在賽場場布日第二天進行。

在比賽期間,如果網路及資訊設備遇到問題,中華電信也會在各場館派駐人員協助解決;另外資訊設備部分,世運會也在資訊設備標案中,要求得標廠商提供各場館資訊設備駐點維修人員,進而確保賽事網路以及資訊設備等都能順利使用。

網路與電信等基礎線路雖然是採雙迴路雙路由網路設計,但是,為了避免臨時性不可解決的問題發生,交通局也在行動高雄專案中,提撥1,000臺PDA手機,並請中華電信在賽事期間贊助3G門號與通話費等因應,讓桌上型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可以藉由手機上網。

蔡孟諺表示,能夠主辦世運當然是國家盛事,但是,大多數工作人員並不是籌畫初期就進來的人,而是最近一年內才借調或是約聘進來的工作人員,所以,有很多地方需要從頭學習如何去協調與溝通。例如:各場館場布圖一改再改,即使在今年1月底前就請運動競技部提供賽場場布圖,以利網路規畫與施工,而且4月還經過確認的場布圖,到了5月時還有變動,對於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來說,增加了網路施工以及規畫上的難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籌備經費短缺,所以,原本網路規畫還要包含場館防火牆等資安的規畫,由於經費不夠,而且市府資訊處也沒有其他預算可以在此使用,進而在資訊處長以及常董指示「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前提下,高雄世運賽場的網路資通部分確實較為薄弱。

目前因應的方式,除了針對無線網路部分,不開放給一般選手及觀眾使用,媒體記者與工作人員則需先行取得金鑰;有線網路的使用,原則上只提供世運會供應給各賽場的電腦使用,除了賽事必要的電腦之外,不提供有線網路介接。因應賽事成績處理的VPN網路,也只能由世運會提供的電腦來輸入;除此之外,也訂定世運會網路使用辦法與規範,要求電腦本身必須安裝防毒軟體以及啟動防火牆設定功能。

目前世運會資訊科技部負責賽事相關事宜的正式編制人員為一位委外顧問教授、三位委外教授帶進來的人員,七位市府借調公務人員,三位教育局借調老師,兩位約聘僱專員,四位替代役伙伴。賽事期間,各賽場資訊組委請賽事營運團隊資訊支援老師擔任組長,若干位計時計分志工,以及中華電信駐點人員2~3位、資訊設備廠商駐點人員1~2位。

 

  2009高雄世運網路拓樸架構圖  

 

高雄世運將在7 月16 日晚上7 點30 分揭開序幕,並且正式開啟臺灣舉辦國際大型賽事的先例,預計將有90 個國家、3,236位選手參與。

 

【相關報導請參考「體壇IT蛻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