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在其官網上宣佈,「全面提升台灣交易平台系統」,但不是要讓交易系統更為友善好用,而是為了遵守國內「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規定,以確保台灣的用戶不能透過PayPal在國內交易。

依據公告,自9月21日起將停止台灣地區的買家與賣家通過PayPal支付,未來只提供跨國買賣交易。

PayPal在網站上公告指出,因應台灣相關法規規定,將提昇台灣交易平台系統,9月21日開始,買賣雙方如果以台灣註冊的PayPal帳號進行交易,將無法進行支付及接受交易款項,但仍可透過台灣的PayPal帳號接收國外交易款項,或支付款項給國外賣家。PayPal在網站問答中說明指出,該決定是為了要遵守「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

未來如果台灣用戶仍需與國內PayPal用戶交易,可能需要透過國外PayPal帳號才能進行,但國外PayPal帳號必需使用國外銀行信用卡或金融卡才能註冊。

去年PayPal也是為了因應國內法規,而更改用戶的提款方式,玉山銀行獨家合作,PayPal裡的款項變成只能透過「玉山全球通」提款。這次的系統「升級」影響的只有國內的交易,用戶透過「玉山全球通」提款則不受影響。

PayPal成立於1998年,為國際性的電子支付平台,提供服務範圍達203個市場,全球各地共有1.69億個會員,去年全球共處理了40億筆交易,其中1/4的交易來自行動裝置。2002年一度為eBay所買下,後因合併效益不如預期在今年正式脫離eBay。

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俗稱第三方支付專法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業者向金管會提出申請,經過審核者可專營或兼營電子支付業務,依規定業者經營電子支付業務最低資本額為5億元,如經營代收代付業務則資本額為1億元。「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規定國外業者如欲經營也可提出申請,由金管會協助與國內業者合作。

今年8月金管會公佈首批申請通過的業者名單,包括玉山銀行、台灣銀行、中信銀、永豐銀行,以及歐付寶、樂點行動支付六家業者,其中並沒有國外電子支付業者。

對於PayPal修改系統停止台灣境內買賣交易付款服務,金管會至截稿為止尚未對此對外說明。但從「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來看,嚴格規定業者資本額不可低於5億,同時對國外業者的限制,可能是PayPal宣佈停止台灣買賣雙方PayPal交易的原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